C视频丨“东坡制造”有多牛?多家媒体深入车间现场探访

2023-09-05 21:0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9月4日-5日,眉山市东坡区组织十余家新闻媒体,集中参观四川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富生电器有限公司、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等11家该区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旨在进一步挖掘提炼东坡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工作亮点与先进经验,为全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营造良好氛围。

走进四川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坛坛近一人高的“巨型”泡菜坛整齐排列,里面的二荆条、豇豆、生姜等蔬菜正在发酵,浓郁的泡菜香味随着泡菜坛内的“咕噜”声飘荡而来。坛体上还张贴着泡菜的种类、入库人、入库时间等信息,便于规范化管理。“‘老母水’好,泡菜才好。泡菜用的‘老母水’里面富含活性乳酸菌,是制作好泡菜的关键。”公司总经理助理余庆道出了制作好泡菜的秘诀。在东坡区,餐桌上不起眼的小泡菜已经做成了大产业,2022年,“东坡泡菜”销售收入达到223亿元,市场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四川省二分之一,并远销海外。

四川富生电器有限公司全自动工厂物流输送系统

在四川富生电器有限公司,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自动化”。从全自动工厂物流输送系统,到全自动离心式转子浇铸机及精加工生产线,不仅节约生产经营的仓储物流空间、避免叉车运送造成的环境污染,更为每条生产线节约直接操作人员60%以上,实现了“机器换人”,优化了员工的作业环境。“富生电器作为国内最大的高效节能电机专业生产厂家之一,在生产工艺、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富生品牌价值,未来将在眉山地区打造汽车领域的生产研发基地。

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而在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强有力的“工业震撼”迎面而来——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配套完善的机械加工、铆焊、铸锻压型等专业设备正展示着“专业速度”。作为稳居中国前三强的铁路货车新造企业,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拥有年产铁路货车1万辆、铁路车辆制动产品6万套、紧固件6000万套以及专用汽车2000辆的产能,产品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持续自主创新是公司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的不二‘法宝’。”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梁育文表示,公司多年来深耕细作,瞄准世界轨道交通前沿技术,采用先进的制造工艺,积极推进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先后有32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拥有各项发明专利111件。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眉山市东坡区委六届六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攻坚全国百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决定》,明确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发展目标。”东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定扛起东坡首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坚定制造强区战略,加快构建融入省市大局、彰显东坡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书写东坡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