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到投产不足7个月!从一个百亿项目看农业县的工业崛起之路

2023-08-23 14:23: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8月22日,处暑节气前一天,在盛夏高温的余威下,眉山市丹棱县迎来了一件大盛事——投资最大的项目投产了!

2023省重点项目、位于四川丹棱经开区的眉山琏升光伏8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正式投产,在总长度535米的无尘车间内,工业互联网与生产制造之间经过智能平台将基础信息流整合,机械臂、自动上料机器人、自动叉车等智能化设备高效配合、自动运转,一片片电池片从生产线下线,即将成为各地光伏发电的重要零部件。

作为丹棱迄今为止引进的投资最大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将为丹棱带来100亿元以上的营业收入,年创造税金4亿多元,同时新增1500多个就业岗位。对于作为西部地区典型的山区、丘区,以农业著称的县而言,该项目落地投产的意义不止于此。

从项目招引落地,看出产业的崛起

“丹棱桔橙”——这张丹棱农业的名片被广为人知,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八个、四川唯一的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反观制造业,“工业经济不强、产业体系不优”则是丹棱长期以来的标签。

工业不强,那就把它变强。今年以来,丹棱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等国省战略机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抓产业招商,发挥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片产业优势,全力打造工业经济新引擎,为全域产业转型发展、逆势出圈按下“快进键”。

眉山琏升光伏8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便是丹棱打造工业经济新引擎的直观体现。作为眉山市打造千亿晶硅光伏产业的重点骨干项目,该项目采用了行业先进的异质结电池技术,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具备高效率、低衰减、耐高温、高双面率四大特性,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对丹棱县来说,这是“无中生有”的大项目,实现了光伏新能源产业 “零的突破”。从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看,仅此一个项目即可推动丹棱工业规模、产值、税收实现“三个翻番”,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可见一斑。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助于丹棱加快打造百亿工业园区,为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丹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丹棱异质结电池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壮大眉山晶硅光伏产业规模,未来将成为成都—眉山—乐山千亿晶硅光伏产业“经济走廊”和“产业集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个龙头企业落地,像是一把钥匙打开了加速发展的门。

“成功引进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该标志着丹棱县工业经济换道超车、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里程。”丹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利均表示,重点引进光伏电池、光伏组件、核心配套及关键辅材等领域项目,加快招引石英坩埚、1000吨导电银浆等补链项目入驻丹棱,从而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条,重塑了丹棱县产业体系,改变了产业结构,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从项目加速建设,看到发展的决心

“前期我们在全国考察了很多地方,综合考虑要素成本和政府营商环境,最终落在了眉山市丹棱县。” 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厂务部长郝鹏介绍,当地政府为项目匹配了土建资金,企业只需要负责内部的机电安装和产线建设,大大节约了开支和成本。

为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让大项目尽快产生实物量,丹棱县对项目开展保姆式服务。琏升光伏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项目建设因为离水源较远,建设方提出需求后,政府专班立即现场调研论证,用时一周,就为企业快速协调了供水系统,像这样高效的服务,在项目建设中还有很多。

今年1月28日破土动工后,丹棱县各级各部门同项目业主、建设单位一道,克服多重困难,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到4月14日厂房封顶,7月10日设备顺利进场,历经206天的日夜奋战,于8月22日迎来首片下线,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产。

“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时不但刷新了丹棱速度,也刷新了我们的行业速度。”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说,丹棱县党委政府服务实高效,项目指挥部一天一对接、一天一调度、凡事不过夜、倒排工期的倒逼,几个月下来,企业和政府的配合已经非常默契。

高效推进,倒逼工期,让项目保质保量的按时完工,这原因几何?从一场会议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6月,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指出,聚焦聚力实体经济攻坚突破,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体支撑;随后,眉山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眉山市委关于加快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决定》,对眉山造强市首位战略的方向路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支撑保障再次明确。

记者了解到,就在项目正式投产的前一天,丹棱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提出,坚定“工业崛起”首位战略,加快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再次释放出丹棱走绿色发展路径,抢抓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机遇,推进工业发展整体成势,构建工业经济新发展格局的发展信号。

丹棱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