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香满园幸福来 仁寿水果产业释放“甜蜜力量”

2023-08-22 16:1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梨子挂满枝头、葡萄迎风摇曳、火龙果旺盛生长、柑橘也开始挂果……8月14日,走进仁寿各乡镇,只见满园水果飘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跃然眼前。

连日来,在仁寿县怀仁街道吊庆社区的火龙果基地内,一个个红彤彤的火龙果挂在枝头,藤蔓间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

火龙果丰收

业主王成清和村民一起,在基地里摘果、装箱、称量、装车,拥抱着丰收的喜悦。

2015年,王成清辞去高薪工作回到仁寿,开始进行火龙果种植。经过2年的实验试种,王成清引植的火龙果可与热带地区种植的火龙果相媲美,销路也越来越好。为了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提高产量,如今,王成清正准备试点开展火龙果双层种植模式,届时产量将提高一倍以上。

满园硕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果农,一头连着广大的市场消费者。在仁寿,水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产业。

葡萄丰收

走进曹家镇标准化梨园,只见村民分工合作,将一箱箱曹家梨“送”往全国各地,供应市场需求。

据悉,仁寿县有梨6.9万亩,主要品种为金花梨、黄金梨、丰水梨,分布在曹家镇、钟祥镇、慈航镇、满井镇等乡镇。其中,曹家镇作为“百年梨乡”,规模种植梨3.1万亩,现存最大梨树树龄已有400多岁,该镇富含锗的油质沙壤土为梨提供了优良生长元素,孕育了仁寿梨的优良品质。

李子丰收

近年来,仁寿县锁定“有产业”新乡村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紧扣成渝城市群的消费新趋势,找准农业产业突破方向,坚持“稳面积、控风险、强园区、延链条、促融合、提品质、创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探索出一条丘陵地区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之路,让水果产业源源不断地释放“甜蜜力量”。

柑橘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仁寿县现有水果面积54.9万亩,年产水果76万吨,年综合产值4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