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云华村脱贫   全乡举办趣味运动会“庆祝”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15:05:0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袁丽霞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潘建勇 记者 袁丽霞)“1,2,3,加油,加油,过界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哨声和阵阵欢呼声,云华村拔河队一鼓作气将拔河绳标志红线成功拔过“河”界。

趣味运动会现场

1月16日,眉山市仁寿县藕塘乡,“庆祝云华村脱贫摘帽趣味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在乡文化大院拉开大幕。比赛项目“农”味十足,有推鸡公车赛跑、抱沙包接力跑、“猪八戒背媳妇”、拔河、象棋等,“运动员”全是当地村民,乡干部则当起了裁判和赛场服务员。

云华村位于藕塘乡登杆山上,山高路陡,水源缺乏,全村有2686人,是2016年该乡唯一的市级贫困村,去年也通过了脱贫验收,甩掉了“贫困帽”。“云华村脱贫,我们全乡都脱贫了,所以我们专门举办趣味运动会庆祝。”藕塘乡党委书记邹宏表示。

当天恰逢藕塘乡场镇赶集。上午9时,所有参赛人员近百人排队敲锣打鼓到场镇上“巡游”了一番,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带回来500多人的“队伍”。听说要举办趣味运动会,大家都来看热闹。

9点半,随着裁判一声哨响,运动会正式开始。头一个项目是拔河。各代表队的年轻体壮的村民出场。随着阵阵助威呐喊声,云华村代表队力压群雄,最终夺得冠军。

“快跑、快跑,追上了。”拔河角力正足,推鸡公车比赛更酣,每队出两名选手,看谁先把负重一袋粮食的鸡公车推到目的地,“啦啦队”比“运动员”还紧张。“猪八戒背媳妇”更是引来一阵阵哄笑,几名男子将自己妻子背上就开跑,有的慌张中还把“媳妇”掉在了地上。“生活好了,也不要吃得太胖了嘛,也要加强锻炼哦!”旁边村民笑着打趣。

“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就有了面子,心里就有底气啊。”当天,8组村民张建英参加了拔河比赛,鼓足了劲拉绳子,脸都憋红了。1组村民黄中元67岁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不仅成功脱贫,还作为异地扶贫搬迁户住进了新修的砖瓦房。年纪大了参加不了比赛,他就戴起了红袖章帮着维持现场秩序。

据云华村第一书记张建波表示,2016年各级投入云华村扶贫资金113万元,用于修建1个提灌站、2个山坪塘、5公里道路、近千米沟渠,解决了制约该村发展的水源和交通等难题。去年,也引进了业主流转土地规模种植食用玫瑰,预计今年还将扩大规模,争取形成观光农业。 “虽然村级层面是脱贫了,但是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还有11户没有脱贫,今年将想办法全部脱贫。”

“今年,我要把荒废的3亩多山地全部利用起来育菜秧、种蔬菜。干部说了,要帮我找销路,喊我不用愁。”站在一旁看比赛不停鼓掌的2组贫困户余栋文告诉记者。

邹宏表示,为了活跃村民文化生活,除了趣味运动会,近段时间该乡还将举办歌舞比赛等文化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