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基层治理抓落实 小区变化暖人心

2022-01-12 17:3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你们去看过没有,墙沟街现在修得好巴适哟。” 经过老旧小区改造的四川省洪雅县洪川镇墙沟街片区焕然一新,1月11日,不少市民前去参观。改造后的墙沟街片区路面平坦整洁、绿植点缀其间、文化墙生动传神、商铺门面“复古”、楼体换上“新装”,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据悉,墙沟街片区包含9个开放式小区。在洪雅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该片区顺应民生期盼,针对小区存在的短板、顽疾,开展现场走访调研,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个老旧小区特点开展完善性、提升性改造。改造中,将老旧小区改造与街景整治、文化内涵相结合,通过实施道路、绿化、照明、外墙粉刷美化、融入墙沟街旧时的文化元素等一系列提质改造工程,打造出靓丽的城市景观和宜居的小区环境。

小区的环境有了变化,小区的治理也没落下。去年以来,该小区党支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群众所想所盼为出发点,切实推动该片区违章搭建拆除、黄赌毒乱象清理、小区改造等工作,争取到多个水电气和排污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落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100多个。小区实现从乱到治,再由治到变的重大转变。

墙沟街小区的温暖变化只是洪雅县深入贯彻落实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以加强社区“微治理”为核心,收集社区“微社情”、搭建社区“微平台”、开展社区“微项目”、提供社区“微服务”,成功破解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洪川镇广场社区便是其中的又一个代表。

面对社区基础设施薄弱、居民诉求多、邻里矛盾等问题,广场社区将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以“1+1+1+N”的形式,在每个网格都安排“1名网格社工、1名网格协理员(社区民警)、1名网格员和N个网格志愿者”。通过网格和走门串户等方式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把居民的需求和困难精准掌握在手里,并及时沟通解决。

广场社区还开设了“微管家”志愿服务项目,从“敲门”做起,和居民越走越近、越来越亲。同时,该社区管好、用好“广场微信群”。群里一有人发出求助,网格员和“微管家”就迅速上门走访,并把解决的结果发到群里,做到及时处理。不仅如此,该社区还通过“微信课堂”“老年人防诈骗”等公益项目,把社会组织引入社区治理,提升微实事办理专业性,满足居民个性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