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借力旅游资源 唱响富民欢歌

2021-12-13 17:1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老黄,你今年的生意咋样哦?”“收入还可以,这儿是低风险区,节假日游客来得多,尤其是暑假那两个月硬是爆满。”12月12日,眉山市洪雅县高庙古镇某饭店老板黄维俊和朋友聊起了今年的生意。

听到黄维俊与人聊起今年收入,同为古镇居民的张俊也算起了今年的收入账:垃圾清运收入2万元,暑假务工收入5400元。据了解,张俊暑假在七里坪漂流点处务工,主要负责接送游客。今年暑假,像张俊一样在此处务工的当地群众还有50多个,他们或负责清运漂流装备、或在卡点处保障游客安全。

“以前我可没有暑假这笔收入,去年我们这儿整起漂流后大量招工,我的工作正好比较机动,就选择在这里务工。”张俊告诉记者。得益于当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当地群众在项目中务工赚到了这笔暑假务工费。

离高庙不远的七里坪镇居民余敏,同样因旅游获益。几年前,看到七里坪旅游发展越来越好,在厂里上班的余敏萌生了回家创业开办民宿的想法。在当地政府与企业的指导帮助下,余敏创办的民宿于2017年正式运营。“我们民宿是住宿加餐饮,实行自产自销,推出特色‘柴火鸡’,生意好的那几个月,每月毛收入能达到30万元。”余敏介绍。

除务工、开办民宿外,普通群众也能通过旅游致富。今年国庆期间,洪雅县柳江古镇推出川剧、特色手鼓、歌舞、茶艺表演及书法创作展示和旗袍秀,景区热度持续升温。家住该镇洪江村的邓阿姨也趁着这波热闹,将早起采摘的笋子带到景区售卖。由于游客较多,短短2个小时,便卖掉几十斤。当地像邓阿姨一样借力旅游发展、售卖商品增加收入的还有很多,有的经营多年,甚至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如古镇藤椒鸭、万岁凉粉等。

在洪雅,有的村(社区)因旅游发展,整体得到提升。柳江镇两河村“光明新村”小区便是其中一个。

2013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光明新村”小区部分村民对统规自建房进行装修升级,建起了农家乐,成为两河村第一批抢抓机遇、吃上“旅游饭”的领头人。近年来,两河村大力扶持农家乐、民宿等,农旅产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并收获红利。该村还趁势发展起盆景、有机茶等产业,借力临近柳江古镇景区的旅游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洪雅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入,“旅游富民”在越来越多的洪雅市民身上得到体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