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CCTV10中国影像方志洪雅篇·走近雅连

www.scol.com.cn  (2018-05-07 15:03: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朱小根 符馨桐、文阳  

四川在线眉山讯(符馨桐、文阳 特约记者 朱小根)自然赋予了瓦屋山神秘之躯,亦蕴藏着一株秘境仙草,这株仙草名为雅连。5月3日晚21:50,CCTV10中国影像方志用了40分钟展示洪雅的风土人情,其中“保护记”用了6分钟展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洪雅县道地名贵中药材雅连。

雅连为毛茛科植物三角叶黄连的干燥根茎,属黄连中的珍品,古时曾被历朝作为贡品送往朝廷太医院,因此又被称为贡连。雅连性寒味苦,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消渴、心火亢盛、目赤等,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临床应用历史,在洪雅人心中,雅连就是一种祛病延年、疗渴(今为糖尿病)为最的良药。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严光玉出生于中药世家,常听父亲说起老一辈上山采连的故事,嘉庆版《洪雅县志》中对黄连有这样一种描述:“黄连出瓦屋深山中、雀卸实落俊崖间丛生……倚古木藤以绳系身,攀援而取……采之者因性命以之也”。雅连最早生长在瓦屋山一带的绝壁之上,旧时的采药人,常以性命为赌注,才可获得,所以雅连有着其余本草无法替代的价值;自古以来,洪雅就是雅连的重要产区,但上世纪80年代,随着一种更易种植的味连在洪雅引种成功,雅连却在这片土地上逐渐消失,到90年代末期后就濒危了,完全就没有人种植雅连了,对于像严光玉一样生活在瓦屋山下的人们来说,雅连苦中略带微甜的味道,有着神农仙草般神奇的力量。于是,拯救雅连的念头在她心中萌生,但雅连的生长条件极为严苛,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之地,令人生畏,严光玉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十余年,雅连生长对土质要求也极高,严光玉说:“雅连需要5---7年才能收获,而且收获以后土地要30---60年才能够再次种植,因为它把土地里的精华全部吸收完了”。为了不让土地荒废,她开始搜集整理资料,与专家们一起将荒地种植粮食、竹林等其他经济作物,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种植体系,并发动药农们一起种植,从一分地、两分地,发展到现在的两百余亩,在县政府的扶持下,洪雅建立起了黄连种植保护基地,雅连终于在属于它的这片土地上重获新生。

为了有更多的数据、更多的临床研究作支撑,严光玉来到四川省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做了很多临床研究。研究证明,雅连在降血糖、抗炎方面有它的一些特殊的作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医药领域专家开始对雅连的药用价值进行进一步的探索研究。严光玉在她的家乡开办了药厂,用更现代化的流程工艺,让雅连渐渐走向市场,她却始终没有放弃用古法炮制雅连的技艺,越发深爱的执着追求,如同隐约千年的耳语,坚守和创新,相生相克,而又相辅相成,诉说着她与雅连的故事……

洪雅人相守本草是之于山河的情怀,而这份情感都在这熟练的技法间展露无遗,他们并非悬壶救世的名医,却在世代流传的生存智慧中守护着天赐恩泽,也造福了一方百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