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县:重帮教,勤帮扶;矫正之星刘某兵的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5-02 15:42:1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朱小根 肖琴 李云  

四川在线眉山讯(肖琴 李云 特约记者 朱小根)第一次见到刘某兵,是他来司法所报到,看着眼前黑黑壮壮,老实憨厚的汉子,我无论如何也把他和社区矫正人员对不上号,但事实就是,他因为买卖枪支被判处缓刑,现在正处于矫正期间。

四月微凉,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照例每月一次的走访。

刘某兵的家,在美丽的洪雅县汉王湖畔,一栋四通的小平房,房子面朝汉王湖,风光秀丽,房前的坡地上种满了藤椒树、葡萄、李子,背后一片茶地,修剪得整整齐齐,阳光晒在茶叶上,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空气中,满满的,都是清幽的茶香。

刚把自家的茶叶拿出来泡好,刘某兵的妻子聂怀珍就从山上采茶回来,一竹兜子嫩嫩的独芽,他赶紧给妻子搬凳子,倒水,聂怀珍嗔怪的看他一眼,笑着对我们说;“早干嘛去了?现在对我这么好”。刘万兵脸一红,搓着手站在一旁憨憨的笑。把装茶的竹篓放下,喝了一口水,聂怀珍打开了话匣子。

五年前,那时候的刘某兵,还是当地的生产队长。因为地处山区,道路不通,经济受限,眼睁睁的看着满山的树木,竹子卖不出去,村里好几户贫困户的孩子因为交不起生活费辍学在家,刘某兵急在心里,天天东奔西走,发动村民,硬是肩挑背扛,在大山里凿出了一条通往外界的路。路通了,光是卖树木竹子,也扛不了多久啊,穷则思变,于是,他又从山外背回了茶树苗,挨家挨户的给村民讲种茶树好,带领大家喂养长毛兔,帮着村民卖竹子,一番折腾下来,竟然也有三户人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大家跟着刘某兵干,尝到了甜头,于是,刘某兵的生产队长,一干就是好多年,一直连任。“被表彰都是好多次,你看,这些都是荣誉证书。”说着,聂怀珍从屋里拿出了几本荣誉证书,从2004年的先进村民小组长,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纪念证书,再到2012年的优秀共产党员,本本都记载着刘某兵为村民们付出的心血。“本来还有好几本的,被我一把火给烧了”。“烧了?”我吃惊的看着聂怀珍。“是啊,烧了,他干了那么多事情,家里没顾上,到头来,倒被判了刑,我想不通,去年上山挖白芨,差点摔死,挖回来好不容易栽活了,我想着吧,卖了给女儿存点钱,他倒好,居然把苗子送给村里人,同志,你说,这人是不是缺心眼儿?一气之下,我就把他这些荣誉证书给烧了,那天正烧呢,他就回来了,抢了这三本出来,还和我大吵了一架”,说完,聂怀珍不满的瞪了刘万兵一眼。“说那些干啥,我那时候不是不懂法么?”刘某兵申辩道。2014年,刘某兵兼任林业站的巡山员,看着成群的松鼠啃食林木和庄稼,他急了,于是,就托人买了一支猎枪,因为当队长的时候为了村民的利益得罪了一些人,被人举报,判了三年十一个月的缓刑。

“什么?你把野生白芨驯化成功了?”闻言,我很惊喜的问刘万兵。“是啊,今年分了3000株苗子出来,全部栽活了。”刘某兵很高兴。

白芨是一种中药材,药用价值很高,有止血补肺、生肌止痛之效。还能抗癌,对高血压有特效,也可治疗溃疡、痤疮。美容养颜,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大批量种植,热搜榜上仅次于铁皮石斛。有黄花白芨、白花白芨、紫花白芨之分。野生白芨药效明显高于人工种植。但因为白芨的生长特性,很难人工驯化种植,技术要求很高。

刘某兵很喜欢专研新事物,他听说白芨种植前景很好之后便上了心,汉王是山区,野生白芨很多,刘某兵便翻山越岭的去收集野生白芨苗,但因为不懂技术,成活率很低,往往拿回来100株,只能活10株左右。有一次,他来司法所集中学习,我们见他愁眉不展,便问他怎么回事,了解之后,便在网上查阅白芨的相关资料,还专门给云南、贵州等地的白芨种植基地打电话咨询,然后将资料整理成册,下乡走访的时候专门给刘某兵送去。之后,又了解到因为缺乏资金,导致试种停滞不前,于是,我们又联系金融部门,在乡党委的关心下,积极为他争取贷款。苍天不负有心人,刘某兵的白芨,终于种成功了!

正说着话,就有两位村民来找刘某兵取经,学习藤椒种植技术,看到我们也在,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村民杨兴和,他家之前在当地算是小康,但是因为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摔断了九根肋骨,腹腔严重损伤,巨额医药费把整个家庭拖入了深渊,在最困难的时刻,刘某兵向他伸出了援手,他把自己的藤椒苗、白芨苗无偿送给杨兴和,教他技术,让他跟着自己一起种植,两年下来,杨兴和的日子好过了许多。现在一提到刘某兵,他脸上就止不住的笑,他的笑容很有感染力,也只有经历沧桑之后,才会有如此纯净的笑容。

村民杨兴权,之前是当地的贫困户,一直苦苦在贫困线上挣扎,刘某兵第一次背回茶叶的时候,就找了他,让他跟着自己一起种茶,后来又种藤椒,几年下来,贫困户的帽子甩掉了,日子越来越红火,这不,听说刘某兵现在开始种药材,就赶过来学习了。“刘某兵种啥,我就跟着种啥,跟着他干,错不了。”杨兴权说。期间也有人跟他说,刘某兵是判了缓刑的人,你不怕跟着他干吃亏?杨兴权总是坚定的回答:“我不怕,他的缓刑不是啥大问题,跟着他干心里踏实!”到现在,村里已经有很多村民,跟着刘某兵种植茶叶、藤椒、白芨等,都收获了丰厚的回报。目前为止已经种植经济作物50亩以上,年产值十万元以上。

听着村民们对刘某兵的评价,我们心里很安慰,回想起刘某兵刚来司法所报到的时候,一脸落寞,也不爱言语,内心极度自卑,认为自己犯了错,就低人一等,平时也不敢出门,不敢见人。再到现在的充满自信,对生活充满希望,期间,我们付出了多少努力,多少心血,经常走访,经常和他谈话,做思想工作,如今看来,刘某兵从一个颓废的社区矫正人员到今天带领村民致富的领路人,事实证明,只要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

看到有村民来找自己,刘某兵高兴的带着他们来到屋后:“来来来,给你们看看我新研究的两个宝贝”。其中一种作物长得有点像生姜,另外一种不认识,于是很好奇的问他,这是什么?刘某兵很骄傲的告诉我们:“这个啊,是猫姜,那个呢,是七叶一枝花”。依然一头雾水的我们赶紧问度娘,原来是黄精和重楼,一个补脾,润肺生津,强筋健骨,延缓衰老;一个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抗癌,治疗蛇毒有奇效。都是很畅销的中药材。“可别小看这一小块地的七叶一枝花哦,就这么一点,能卖3000多块呢,还有这一块地的猫姜,到明年就不简单咯,能收400公斤呢!”刘某兵开心地对我们说道。

走访完,在我们准备返程的时候,刘某兵涨红着脸欲言又止,问他,犹豫半天,才问我们:“那个,我之前犯事被开除了党籍,我,我想问问,以后,我还可不可以申请再入党?”听完,同行的乡长拍拍他的肩膀,很肯定的说“刘万兵啊,争取进步是好事情,好好干!”闻言刘某兵连连点头,连声说,“我一定好好干!绝不让跟着我干的乡亲们吃亏!等干出成绩了,我一定还要争取入党!”

车子渐行渐远,看着刘万兵的身影消失在弯道尽头,我相信,勤劳踏实的刘某兵,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收获属于他的成功,社区矫正的经历,一定会成为他人生中特别的一段记忆,在乡党委和司法所的帮助下,一定会重铸他的多彩人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