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全国双创之星”付志洪  致富心系乡亲脱贫攻坚忙在路上

www.scol.com.cn  (2017-11-27 16:40:1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涂小雄  

四川在线眉山讯(涂小雄)“我这边把载砖的车安排好,跟着就回来,你们先把迎检材料准备好。”11月20日上午,身为中山乡青杠坪机砖厂负责人和前锋村党支部书记等多种身份和职务的付志洪正忙着安排车给资助的贫困户送机砖,村文书的电话来了。”乡里要下来检查脱贫攻坚工作,你什么时候能回来?”

挂断电话的付志洪急忙安排到:“今天就先送两户、安排三辆车,跑两趟,乡村路不好走,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我先回村里去看看,一会儿机砖上完车后,我一路去余坪。”“没办法,村上脱贫攻坚是大事,我个人想帮助的贫困户也很重要。”扔下这句话,付志洪开车往前锋村村委会赶去。

这是洪雅县中山乡前锋村党支部书记付志洪每天忙碌工作的缩影,因为多重身份,每天村上、公司来回穿梭,已经是他生活工作的一个常态。

付志洪,四川省雨露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洪雅县中山乡前锋村党支部书记。先后任洪雅县中山茶业协会会长,洪雅县宏图茶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洪雅县凤凰顶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等。全国“双创之星”,事业有成后,回乡带动家乡前锋村茶农种植有机茶脱贫致富。

返乡创业寻致富

15岁的付志洪刚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从没有分文工资的泥水工学徒,到日工资1.2元的小工,再到承包建筑整体工程……承揽的每一处工程,他都会倾尽全力建成样板。慢慢的他捞到了第一桶金,并滚雪球似的,包包里的钱越来越多了。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过的苦日子。

2004年,中山乡党委政府找到事业有成的付志洪,希望他为家乡的茶产业发展出力献策。这与他多年来想回报乡亲、圆梦茶业的心愿一拍即合,于是毅然返乡用积累的资金在自己的村里成立了茶业公司,开始了“二次创业”。

“发展茶产业,要敢于闯出新路,以质量取胜。”为此,付志洪从建高标准基地抓起,大力发展有机茶园,并取得一定成效。

去年他被评为全国“双创”之星,并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了专题交流发言。目前,他所在公司建立的7000多亩茶叶基地中,有3000亩分别通过了中国、欧盟、日本、美国的有机认证。

致富不忘乡亲们

“光自己富算不了什么,只有带领家乡父老富裕起来才算有真本事。”2013年,付志洪在回乡创业有所成就之下,决定竞选村干部。结果以高票当选前锋村党支部书记。

“创新创业是很艰辛,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才会取得成功。”付志洪担任村支部书记后,把茶产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确立了“建设中国(前锋)有机茶第一村,科学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项目采取“村委+公司+协会+农合+旅游”五位联动的模式,解决了一大批农村就业人员,不少村民在他的带领下靠发展有机茶致富。

“和他一起工作很愉快。”和付志洪搭班的前锋村村主任沈玉英这样评价,“作为班长,他的思想比较前卫、很能干,有韧劲、闯劲,更富有爱心。”仅去年就向前锋村的贫困户捐了20多万块砖。

近年来,前锋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修建了一栋400余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楼,整修了村文化广场,美化、绿化、亮化了进村公路。前锋村从以前的“输血”到基本具备“造血”功能。

发展有机茶,使前锋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4年的3000多元增长到2016年的13282元。该村的贫困也将在今年年底全部脱贫。付志洪坦言,“未来的前锋村,将是村企联动的平台,村民在这个平台上大展身手,贫困户讲致富奔小康。”

为脱贫攻坚舔砖加瓦

余坪镇白马村位于洪雅县东面,幅员面积4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501户,有贫困户44户。

当日中午时分,付志洪和满载机砖的货车停在了该村3组雷建平的家门口。雷建平1岁时患了脑膜炎,虽及时治疗保住了性命,却因此导致右手残疾,腿脚不便。现年46岁的他,没有劳动力,成了典型的贫困户。

“乡亲邻里,认识雷建平的人对他的评价都是两个字——勤劳。种庄稼、蔬菜,喂鸡、喂猪来卖。” 付志洪说,残疾的雷建平很勤劳,这是我愿意帮助的原因,在住房改建这种大工程下,他会显得很无力。

通过多种渠道,付志洪了解到,余坪镇白马村还有好几户像雷建平的家一样,由于年久失修或破旧,房屋改建迫在眉睫。建材价格贵,光是砖就让他头痛不已。

“倒!再倒一点,好!”伴随着货车的轰隆声,一车机砖倾倒在雷建平家门口,雷建平激动得不知道怎么表达感激之情,一个劲儿的点头,然后和邻居一起把砖搬到院坝里。

致富不忘乡亲们,能为洪雅脱贫攻坚工作尽一份力才更有意义。“虽然他不是我村的,但是我过的比他们好,我也是吃过苦日子过来,能帮衬一把就帮衬一把吧!”付志洪说,这也算是为全县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吧!

采访手记:据了解,付志洪此次共捐赠10万块机砖,并免费送到5户需要改房改建的贫困户家中。赠送机砖,虽然不很值钱,但是奉献爱心的传统美德,情系贫困群众爱心义举,感染了每一位,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相信,洪雅35万干部群众都会接过这爱的火炬,将这爱的事业传承和发扬下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洪雅新跨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