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破获系列盗窃案 涉案金额超百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8:08:4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这个犯罪嫌疑人作案很疯狂,不按常理出牌,反侦察能力极强,开保险柜技术都是自学。”7月25日,洪雅县刑警大队大队长代秋松在谈到萧兵(化名)盗窃保险柜案时说。

今年5月21日,成功将萧兵(化名)等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洪雅、丹棱、夹江、雅安等多地,疯狂作案19起,其中,包括现金、字画、古币等物品,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全副武装”洪雅连续作案8起

据了解,今年1-5月份,原本平静的企业被萧某所打破,在洪川等镇连续发生8起保险柜被盗案件,涉及全是洪雅大型企业,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恐慌。

这立刻引起了洪雅警方的注意,抽调警力,立刻成立了专案组。

“犯罪嫌疑人萧某反侦察能力极强。”代秋松说,萧兵(化名)在作案时,全副武装,从头到脚包裹严实,头套、鸭舌帽、眼镜、手套等。

由于他极强的反侦察能力,有意避开天网、卡口,避免监控辐射范围,一定程度上给案件的侦破造成了难度,前期2、3个月时间都没有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效果不大”。

“大海捞针”100G视频资料寻找线索

丹棱作案放松警惕露真容进入警方视线

“百密一疏,在洪雅作案后,他又跑到丹棱作案。”代秋松,犯罪嫌疑人萧兵(化名)在丹棱叫上同母异父的弟弟萧勇(化名)又连续作案4起。

在4件案件中的其中一起,转机出现了,警方发现,企业内部监控内发现了2名嫌疑人,没有任何“伪装”,监控反映了他们的体貌特征。

警方通过对100G的视频资料进行查找,通过比对,他们在丹棱作案期间,开的一辆面包车,警方开始以车找人。

经过对面包车的调查,发现车主是一名女士,他的老公就是2名犯罪嫌疑人中的一人萧勇(化名),进而调查出同父异母哥哥萧兵(化名)。

为了扰乱警方思路,萧兵(化名)在丹棱作案期间,提前在余坪镇租了一套房子,作案期间车牌也是取了的,通过监控视频资料发现,挂有号牌的同辆车出现在卡口。

经过调查得知,洪雅8起案件都是萧兵(化名)一人所为,在洪雅8起“快钱”得手后,便叫上外出打工的弟弟萧勇(化名)在丹棱实施盗窃。

不按常理出牌从不踩点

凌晨作案走小路绕圈

“萧兵(化名)作案,从不踩点。”代秋松说,每个企业他都是翻窗进入,直接找到财务室,进行盗窃,作案前都是提前3、4个小时到达现场,作案后1-2个小时才会出门,在企业内逗留很长时间,即便出门都是转圈走,而且从来都是走小路,避开监控。

“他的心里素质很强,完全不心慌,不按常理出牌。”代秋松说,他作案都是晚上作案。

书画、古币、烟、酒等收入囊中

最快作案时间“15”分钟搞定

据代秋松介绍,1月16日,盗窃的第一起,在新乐雅陶瓷公司,盗窃了现金2080元,茅台4瓶,大重九香烟7条。

在洪雅幺麻子公司,偷了2个保险柜,共计5万余元,在该公司里他又发现了董事长办公室,迅速进入,将一幅价值20万的书画、600枚古币、一系列的鸡年纪念卡等偷窃。

在洪雅长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内,3月3日,这天从进企业到出来只用了15分钟,速度之快。偷了现金2.3万,金手镯、金镶玉耳环及一枚戒指。

多地作案19起

犯罪嫌疑人是有“前科”的同母异父兄弟

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在洪雅某小区内,发现了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于5月21日成功抓获。

在2名犯罪嫌疑人出租屋内搜查,发现大量的烟、酒,都是企业偷来的,萧兵(化名)当时也交代了作案情况。

经查,2名犯罪嫌疑人均有前科,萧兵(化名)开保险柜的技术一部分在监狱里跟狱友学习的,释放出来后,通过网上自学开保险柜方法。

刚开始刑满出狱后,没有技术、手艺,又舍不得吃苦,就开始在洪雅县城里小偷小摸,入室盗窃了5起,后来想挣快钱,就去企业偷保险柜。

据萧兵(化名)交代,2名犯罪嫌疑人是同母异父的兄弟,因为挣钱快,所以萧兵(化名)叫上了弟弟萧勇(化名)一同作案。

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