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机关“千金”勇挑脱贫“千钧”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1 14:07:2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杨婷婷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婷婷)她们,是家里的“千金”,却用柔嫩的肩膀,勇挑脱贫攻坚“千钧”重担,用坚韧、坚定、坚强在农村新舞台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们被贫困村群众亲切地称为“第一书记”。

“城里少一个干部没什么,村上多一个书记了不起”

“以前房子烂得不像样,杨书记帮我到处争取,补贴了6万多块钱才修了起来,以后的日子就好多了。”洪川镇葛树坪村7组“老光棍” 余元富感激地说。

余元富身患小儿麻痹症,和70多岁残疾老父亲相依为命,由于严重缺乏劳动力,家庭十分贫困。三间一列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墙体大幅开裂,屋顶露出两排 “天窗”,每逢下雨,屋里就成了水凼凼。

余元富口中的杨书记是县发改局派驻葛树坪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杨群英。初来乍到,走村入户,得知老余情况,目睹余家现状,杨群英辛酸得直抹泪……“没想到这么穷,太造孽了!只有帮余家修好房子,才谈得上今后的发展!” 杨群英在立足村情深入研究扶贫政策后,按规定将余元富列入了异地搬迁对象。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香饽饽”政策却在“余老汉”处碰了钉子。受“安置点离田地较远,搬迁破坏风水”守旧思想影响,余元富反悔不愿搬到条件优越、村民聚居的安置点。

“说实话,当时我很生气,真有种好心做了驴肝肺的感觉!”生气归生气,深知贫困户受自身眼界和观念局限的杨群英并没有放弃。为了尽快帮助余元富建房,杨群英多次到他家里拉家常、讲政策,帮助解开思想疙瘩,积极协调住建、国土等部门为其房屋设计图纸、审批土地,还组织村组干部帮助转运砖石、水泥、木头等房屋建材……看到杨书记为自己忙得焦头烂额,“余牛筋”感动了也想通了。附近村民自发投工投劳,加入到建房队伍中,帮助余老汉在春节前搬进了新居。

“虽然是个女同志,但她比男人还肯干!”葛树坪村党支部书记余子俊说,“杨书记一来,就帮我们争取了200多万元打通了1.7公里长5米宽的入村路,带领我们发展起800多亩藤椒、茶叶和蔬菜,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了,农业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城里少一个干部没什么,村上多一个书记真了不起!”

“家里娃儿不用我操心,村里孩子我要多上心”

“以前我常觉得不公平,家庭不幸福。李孃孃来后,我觉得命运虽为自己关上了一扇门,却开启了另一扇窗,无论如何我都要认真读书,以后好好照顾爷爷奶奶!”

谢美龄,汉王乡谢岩村4组一名在校高中生,本是无忧无虑的花季年龄,母亲打工一去不回,父亲对她不闻不问,日常生活全靠爷爷奶奶照料。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有心无力,只能靠一亩三分茶地勉强为谢美龄凑齐书杂费用。

“美龄刚认识我的时候,怕生不敢说话,明显缺少关爱。不过却是个不怕挫折、踏实上进的好孩子,家里那么困难,她硬是凭借自身努力考上了洪雅高中实验班。”说起谢美龄,早已为人母的“第一书记”李雪梅满眼爱怜,“家里娃儿不用我操心,村里孩子我得多上心。帮扶美龄脱贫就要保障她完成学业,只有教育才能从根源上拔除穷根。”

将谢美龄列为教育扶贫对象后,李雪梅积极协调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等部门,争取3000元育才资金帮助交纳了学杂费,主动向单位领导汇报,发动责任心强、有经济能力和资助意愿的机关干部进行“一对一”长期帮扶。针对家庭缺乏劳动力问题,10余次组织单位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帮助谢美龄家插秧、摘茶……

“我们在外打工挣钱,一年到头顾不上娃娃。感谢李书记,带给娃娃这么多温暖!”春节前返乡的谢大君感慨地说。一年来,李雪梅多方筹集5000元资金为全村25名留守儿童购赠100余册爱心图书,组织开展游园、微信心愿等活动17次,送去糖果、书包、玩具等童心礼物价值1.5万元。

“第一书记的任期有限,村民的期盼无限”

“邵书记来村上后协调3000元钱帮助我购买了50只优质长毛仔兔,现在出栏兔子1500多只,离过年还有几个月,兔毛贩子早就把这些兔子全部预订了。”

龚天成,将军乡清凉村3组村民,由于老父亲生前患心脏病多年,高昂医药费拖垮了本就贫穷的家庭。爱人小孩需要照顾,龚天成在家一时找不到致富门道,家庭经济雪上加霜。

“龚天成人年轻,脑筋灵活,自身有养兔技术,因为贫穷不敢担风险,引导他脱贫必须打消顾虑,鼓励加大规模后放手去干!”“第一书记”邵丽没有拍脑袋决策,在调研了解市场需求,邀请畜牧专家现场考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分析可行性和风险点后,邵丽将龚天成列为产业帮扶对象。

兔棚扩建、兔笼编造、兔草种植、饲养防病、剪毛销售……在邵丽一步步耐心引导下,龚天成发展兔产业不仅让他腰包鼓了起来,更增强了脱贫信心和干劲。然而,邵丽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引导龚天成规模养殖,带动周边村民散养长毛兔,共享市场需求、养殖经验、销售渠道等信息;村干部年龄老化,龚天成年轻、有文化、懂技术,可以作为后备干部培养……

帮扶龚天成只是邵丽在村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她的努力下,投资45.4万元的村道加宽项目顺利完成,新安谢石桥到清凉村3公里道路加宽项目有序推进,多方争取为村上贫困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送去折合3.2万元过冬物资……邵丽把担任“第一书记”的每分每秒都看得很紧,她常说,选派我担任第一书记是组织的信任,虽然第一书记任期有限,但村民们期盼无限,万事都要抓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