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茶学会精准扶贫槽渔滩镇文山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2 10:56: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朱小根 张斯炜 夏秋航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张斯炜 夏秋航 特约记者 朱小根)9月10日,阳光明媚,天气温暖。为贯彻落实洪雅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精神,中国雅茶文化网总编、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会长王仕彬牵头,组织文史、技术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共16人,在洪雅县槽渔滩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驻村干部史纪文的陪同下走进文山村,调研和指导该村雅茶产业发展和雅茶文化乡村旅游工作。

登高望远为文山村支招献策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相兰介绍:文山村位于洪雅县城西约46公里,是洪雅县最偏远的大山村之一,由原高山、文山、伍沟、高峰四个村合并而成,与雅安市雨城区的草坝、大兴、孔坪、严桥四个乡镇接壤,现有林地2.97万亩,以竹木为主导产业,林地覆盖率达95%以上,是一个全退耕的林业大村,村组道路硬化31.7公里,茶园面积2200亩。全村共九个村民小组,583户农户,1890人,幅员面积20.5平方公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文山村是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村两委正带领全村群众走发展致富、文明和谐之路。

为摸清该村具体情况,以便对症下药,在村主任赵登朝等人的引领下,专家学者们深入到茶园、历史文化遗址、贫困户家中进行实地考察和走访调研,探寻全村文化精准扶贫之路。针对考察调研存在的问题,专家学者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文化脱贫建议。其中,洪雅正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正容根据自身发展雅茶产业经验,提出要重视雅茶品质的保护,茶园内不宜种植桉树等破坏土壤和水质结构的植物,应立即进行整改,换种其他水果或观赏性植物。

槽渔滩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史纪文说:受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委托,感谢中国雅茶文化网、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的专家、学者们对文山村的关心支持,镇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和村两委班子一道梳理好专家学者们提出的良好建议,全面发力,逐步落实。

中国雅茶文化网总编辑、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会长王仕彬表示:文山村风光秀美,人杰地灵,雅茶产业发展基础好,地理环境优越,海拔适中特别适宜中国雅茶的生长,千百年来诞生了灿烂的民俗文化、根雕文化等人文历史。建议文山村结合本土优势和特色,通过雅茶文化的注入,实现文化精准扶贫。有效利用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充分发挥经营机制灵活、民间资本充裕的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发各种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让文山村雅茶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良性互动,不断丰富雅茶文化乡村旅游产品,提高雅茶文化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加快雅茶文化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把文山村雅茶文化乡村旅游打造成为全县、全市乃至全川的旅游精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