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县:柳江山沟沟里的猕猴桃熟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6 15:09: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 朱小根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特约记者 朱小根)洪雅县柳江镇叶塆村的李玉兰在该村五组承包了30亩猕猴桃园。白露前后,她为即将到来的猕猴桃收获期而忙碌着。在这片平均海拔900多米的川西南山沟沟里,猕猴桃种植已近二十年的时间。毛茸茸、圆溜溜的猕猴桃,扎堆长着,果香四溢。

用心培育,大山里的生态猕猴桃

8月25日上午,记者随一群游客来到柳江镇叶塆村五组,李玉兰的猕猴桃园就坐落在这里。

乡村公路在离果园1公里处就没有再延伸了,我们沿着一条踩得油光清凉的林间小道,爬上该村的李湾山坡,迎面可见一大片阶梯状的绿色猕猴桃基地。一个个由条石或电线杆子依次排开的平顶架,沿坡搭建。架上,藤蔓迎风舒展,一只只毛茸茸的猕猴桃,倒挂着,密密匝匝,在这个成熟的季节里格外诱人。

“咔嚓、咔嚓、咔嚓……”剪刀声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原来,这是李玉兰在修剪猕猴桃园里的枝条。她向我们聊起了这个果场的由来。

“2002年12月,我的爱人从西藏部队退伍返乡回到村里,将部队留下的积蓄准备在农村做点实业,我们夫妻俩很快就想到了一起,决定把村里80年代末种下的30亩集体猕猴桃果场(28亩绿心猕猴桃场地,2亩空地)承包下来,发展水果种植业。后来经过村委会和生产小组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协商,我们达成并签订了40年的承包协议。我们夫妻俩便一起前往雅安的四川农业大学果树系请教猕猴桃种植的专家给我们传授猕猴桃种植经验,回到村里我们先将整个果园进行了土壤培育,再进行猕猴桃的树种改良;我们夫妻俩靠着山里人特有的勤劳和朴实,加上虚心请教,善于钻研,掌握了施肥、防治病虫害技术;从2010年开始猕猴桃的亩产量均在1000公斤左右,价格从白露时的8、9、10元到秋分的3、2、1.5元,我们的猕猴桃因为是营养丰富的绿心类,所以市场的平均价格都能够保持在5、6元左右,年产值14万元;我们以往在柳江古镇的集市上叫卖,后来又在人流游客较集中的客运站摆摊设点,现如今我们拥有了很大一部分来自成都、乐山、眉山的“老买主”在猕猴桃成熟时驾车到果场自己采摘。

受困遇阻,成就种植业的老实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我们即将看到希望和迎来收获的时候,2011年,我的爱人却因常年积劳成疾最终病倒了,而这一病他就再也没有好起来,为了给爱人治病,我将家里多年的积蓄几乎花尽。爱人却在临终前,留下遗言:无论遇到多的困难,一定要继续把猕猴桃果园管理好、发展好,有能力时一定要带领乡亲扩大种植规模共同致富,这个产业的市场前景非常良好;一定要把每年的租金提前备好并及时上交给村委会;如果真遇上迈不过去的坎坎,就去部队找他的战友们;他是大山的儿子,他的魂魄就在这大山里。”李玉兰激动地说。

2015年9月,李玉兰的猕猴桃园终于迎来了盛产,这也吸引着长期以来从事水果批发的经纪人提前下单订购。这样的情景,也让部分别有用心的村民起了歪念。就在猕猴桃即将采摘的时候,发生了很不愉快的偷盗哄抢事件,造成整个果场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十余万元,李玉兰和家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很快该事件就得到了镇政府和村两委的高度关注,并派出专人协调解决,部分农户也意识到错误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纷纷前来退换猕猴桃和赔礼道歉,善良的李玉兰原谅了乡亲们的过失,也换来了叶塆村昔日的邻里和谐。

“李玉兰本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她没有被所经历的困难和挫折压倒,她很清楚和爱人当初的心愿,不就是想发家致富奔小康吗?在管理和经营这片猕猴桃园,她不仅吃得苦、下得磨,还肯学习和探索,遇到问题,总是下最大决心去克服它、战胜它,在农村像她这样执著并大度的女人并不多见。”叶塆村村民侯天贵、唐体明告诉我们。

心怀乡里,发展特色种植奔小康

在山沟沟里种植“绿心”猕猴桃,靠的不仅仅是勤劳,关键还得具备管理技术,如今一株株猕猴桃树枝繁叶茂,诱人的果实坠满枝头……李玉兰也道出了她的心里话,他非常感谢之前的赵河乡政府对她的信任与支持,将这片集体果园承包给了她;同时她也很感谢柳江镇党委政府在处理去年部分村民过激行为中的妥善解决;她尤其要感谢叶塆村两委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在她经营和管理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出手相助献计献策;最后她还得感谢朝夕相处的叶塆村周边村民,这十多年来对她的关心帮助,尤其是他的丈夫因病去世时,周围的父老乡亲所给予她的莫大帮助,让她有信心继续把猕猴桃园经营好、管理好。

致富不忘众乡亲。随着收入的逐步增长,李玉兰想的更多的是周围乡亲。一样的土质,一样的气候,一样的条件,我能做到,乡亲们也能够做到。她准备用她这十多年总结的猕猴桃种植经验与乡亲们一起分享,一起种植猕猴桃。叶塆村是山多地少,为了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勤劳的李玉兰又想出办法,在山坡的乱石丛中种植中草药“石斛”和“白芨”,李玉兰并将家族特有的中草药种植技术与周边村民一起分享,带领大家一起发展特色种植,增加山区农民的经济收入。

城里的人们节假日都喜欢往柳江古镇跑,游山玩水,如果再搓上一顿我们叶塆村的乡村美食,吃饱喝足后还不忘带上我们生态果园的猕猴桃,回家再慢慢品尝,简直就是“吃不了兜着走”的最佳妙喻啊!

来自眉山翰庭商务酒店的李燕红谈到李玉兰的猕猴桃园,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说:没想到在柳江古镇可以尽情的戏水,还可以驱车十来里,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人也好,土壤更好,在这样环境下种出来的猕猴桃,口感好、而且很甜,无论是大人孩子还是老人都非常爱吃!从事多年生态养殖的罗勇军告诉我们他在这片猕猴桃园探索到的小秘密,这里的猕猴所使用的都是大山深处的农家肥,本身就没有污染,这里的平均海拔高度都是在900多米,更用不着打农药,也就是这里的猕猴桃是纯天然的哦!再加上每年只结一次果,成熟季在8月底-10月中旬,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享用,游客的体验就是最强的广告宣传,他表示有机会也要跟李玉兰进行猕猴桃林下养殖业合作。

相关链接,早在公元前的《诗经》中就有了猕猴桃的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描绘猕猴桃的形、色时说:“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唐慎徵在《证类本草》上说:味甘酸,生山谷,藤生著树,叶圆有毛,其果形似鸭鹅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这种酸中泛甜,芳香怡人,营养丰富的果实,竟沉睡了几千年,人类真正了解和利用它也不过百余年的历史,长期以来一直是猴子的“仙果”美食。猕猴桃性味甘酸而寒,有解热、止渴、通淋、健胃的功效。可以治疗烦热、消渴、黄疸、呕吐、腹泻、石淋、关节痛等疾病,而且还有抗衰老的作用。唐代医药学家陈藏器介绍猕猴桃的功效为“调中下气、主骨节风、瘫缓不随、长年白发”。

现代医学研究分析,猕猴桃果实含有糖类,蛋白质中氨基酸丰富,蛋白酶十二种,维生素B1、C、胡萝卜素以 及钙、磷、铁、钠、钾、镁、氯、色素等多种成分。其维生素C含量是等量柑橘中的五至六倍。近年来有报道称:猕猴桃能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合成的活性成分,阻断率达98%,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所以,猕猴桃是滋补强身的上等果品。此外,其枝叶、根、藤都是很好的中药材。

猕猴桃既可用于治疗内、外、妇科疾病,又可用于保健抗衰老,它就像一座奉献给人类的天然药库,我国著名学者费孝通教授曾呼吁大力开发猕猴桃资源,为人们的保健益寿做出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