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展望村“第一书记”让“小葡萄”带动“大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3 13:40:2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冯露西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冯露西)“夏黑葡萄特价8元1斤啦,速速订购,洪雅城区送货上门。”“朋友们记得收藏我们的生态农产品网店哦。”“亲,你知道吗,夏天葡萄的功效堪比冬虫夏草哦。”最近,很多眉山人、洪雅人的朋友圈都被葡萄“刷屏”了。

卖葡萄的不是别人,正是洪雅县展望村“第一书记”符彬。就在一年前,符彬还是一个对葡萄种植一窍不通的政法干部,现在不仅能够头头是道地说出葡萄的种类、品性、管理,甚至还能亲自上阵修剪藤蔓和果实套袋。

初到展望村,符彬对村里的贫困情况很焦急,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许多农户光靠种植水稻糊口,没有其他收入。符彬下定决心,一定要治好展望村的“穷病”。

村里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撑。符彬请来县委农工办和县农牧局的专家,分析了展望村葡萄种植的可行性:“展望村属于丘陵地区,光照够、水源足、土壤好,适宜种植葡萄。”

起初群众有顾虑,但“第一书记”没放弃。为了让葡萄藤变成葡萄园,符彬提出实行党员领办制,即由村里的党员率先流转土地、学习技术、带头种植,带动农户大胆尝试。村支书吴军带头流转了80亩土地种葡萄,在其示范带动下,村里的葡萄种植迅速发展到150亩。

葡萄成熟了,销路成了头等大事。符彬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开辟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线上在淘宝、微信等开设网店,顾客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在线完成订单付款;线下依靠葡萄园的独特生态环境,打造“田园印象”葡萄采摘体验游,吸引县城及周边客人到葡萄园摘葡萄、拍葡萄、吃葡萄。

如今,展望村的葡萄不仅火在了朋友圈,也火在了乡间道上,一到周末,洪吴路、村主干道上来往的私家车都快造成交通堵塞了。种葡萄更是让村里的贫困户们尝到了甜头!展望村5组的贫困户李高,原来仅靠在1亩多土地上种水稻过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在符彬和村里的带动下,李高家的土地全部流转出来种葡萄,他自己还在葡萄园里打工,帮忙修剪枝叶、管理葡萄园。“我可是一人领双份工资哦。”说起现在的日子,李高笑得合不拢嘴。

“不只葡萄,我们还在发展牟山土鸡、茗展茶叶和紫色蔬菜产业,下个月我们的土鸡就要出栏上架了,一定要关注我们的网店哦。”符彬摇摇手机,对展望村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