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汉王乡防洪纪实——群众需要我们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8 13:55:0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朱小根 白贵洪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白贵洪 特约记者 朱小根)7月4日,下午五点,汉王湖上乌云密布,天就像要垮下来一样,一场暴雨即将来临。“报告张书记,谢岩村全体干部都已做好准备,危险地带人员全部都撤离到安全地方了!”“报告张书记,联合村牟底下监测点和高石梯监测点暂无异常……”眉山市洪雅县汉王乡政府抗洪抢险临时指挥部一片忙碌,个个神情紧张,严阵以待。

晚上八点,雨开始越下越大,指挥部办公室各种手机铃声此起彼伏,没有命令,乡干部们全部都自觉留了下来,随时与负责的村保持联系。

图为村民房屋损毁

图为村民屋后塌方致房内被淹

大爷,有我们在,你放心!

5日,早上六点,谢岩村支部书记王德玺就早早起床,曾当过消防武警的他整夜未眠,“王书记!郑显春的父母又跑回老房子去了,怎么劝都不出来!”“郑队长,我马上就上来!”王德玺迅速发动皮卡车,往二组驶去。

雨像用盆在倒一样,路面变成了一条小河,沿途的坠石不停地往公路上掉,坐在车上,随行的干部们心都快提到了嗓子眼上。来到郑湾,道路完全损毁,无法通行。“我们走路也要走上去!”看着路面上不停翻滚的洪水,王德玺二话没说,挽起裤脚,深一脚浅一脚地就淌了过去,一个漩涡差点就将他拖进了涵洞里。路越走越怕,但灾情就是命令!曾经参加过多次灭火的王德玺完全没有把这些放在心里。

赶到郑显春家,房后滑坡的泥浆已经快把一楼后墙淹完,无论怎么相劝,两位80多岁的老人就是不出来。“大爷,是命重要还是房子重要哦?”眼看洪水不停地住一楼灌,王德玺的心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行!就是背也要把他们背出来!”话还未完,就冲了进去,边哄边拉,硬是将两位老人带到安全地带。

“王书记,李金福刚才打电话,说他家附属房后面也垮了!”一声命令,救援队迅速赶了过去,顾不上瓢泼的大雨,大家赶紧帮助搬运附房里的兔子,一边抢救,一边观察险情,“不好,大家快跑!”王德玺大声吼到,大伙儿跑出去还不到十米,只听“轰”的声,垮下的滑坡瞬间将附属房夷为平地!

好险!大家吓得腿直打哆嗦。眼看300多只兔子被埋在废墟里,李金福难过得直掉眼泪。

“大爷,你放心,有我们在,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先把命保住,我们再一起想办法!相信我们,办法总比困难多!”王德玺握着李金福的手,一句句温暖的话让李金福的眼眶再次湿润。

图为转移群众

大姐,有我们在,你安心!

下午四点,建设村四组,队长付星华正挨家挨户察看灾情,“队长,遭了!加油站对面鲜永金家后面垮了!”付星华一边向村上报告,一边向鲜永金家跑去。

村干部们赶来了,乡政府应急抢险队的干部也赶来了,看到邻居们正在抢着帮运电视机、电冰箱,付星华冒火了!“所有人员,不准再进去!”

付星华很不放心,边说边爬上山坡,眼看滑坡越来越严重,付星华大声吼到:“大家赶快撤退!”话音刚落,五十多方泥土径直将二楼的后墙全部冲垮,整座楼房全部都被摧毁。

站在雨地里,鲜永金嚎啕大哭,几次都想冲进废墟里抢些东西出来,很快被村组干部给劝了下来,大家都不停地安慰着她。

“付队长,你们负责拉好警戒线,郑主任,你马上帮他全家安排吃住,我来和她谈一谈!”村支部书记曹光明斩钉截铁地说到。

“大姐,你安心,有我们在!没有度不了的难关,你看你的运气好好哦!虽然房子压垮了,但是没有伤到你……”慢慢地,鲜永金的哭泣声越来越小,痛苦的表情渐渐恢复平静。

废墟旁,党员干部们干脆扔下手中的雨伞,淋着大雨,迅速设好警示标志,跑上跑下,帮助解决临时住宿和吃穿问题,待一切安排好后,回到家里,已是晚上七点。

图为党员干部查看塌陷路段

大哥,有我们在,你别怕!

晚上八点,乡亲们早早吃过晚饭,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旁。联合村烂水碾,洪水咆哮着漫过公路,漫过踏水桥,向山谷下奔腾而去。

骑着摩托车着急赶回杨嘴村的谢登有和儿子,顾不上危险,决定赌上一把,直接就往踏水桥上冲去,还未骑到一半,一个巨浪,就将父子连同车子掀到河沟里,“救命啊!救命啊!”一边挣扎,一边呼喊,父子俩好不容易抱住了河中的一个巨石,眼看就快支撑不住,又要被冲进河里。

听到呼救声,还在洗脚的党员宋兴跃来不及穿上鞋子,光着脚板就冲下山去,一边大喊,一边给支部书记李良书打电话,高音喇叭很快发出救人通知。刚从罗坝开车回来的共青团员陈超和车上的赵兰英、陈学银听到呼救声,迅速向河边跑去。

“大哥,你别怕,我们马上来救你!”宋兴跃大声安慰到,趴在河中石头上的父子俩,早已吓得面色惨白!看到陆续赶来的老乡们,立即就像遇到救星一样。竹竿、绳子,救援工具很快找到,“一、二、三、扯!一、二、三、扯”,在大伙儿的齐心协力下,很快将谢登有父子救起。顾不上休息,大家又帮他们把摩托车一起捞起。当宋兴跃将谢登有父子带到自己家里,换上暖和的衣服,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已是深夜。

深夜十一点,雨仍然下个不停,汉王乡政府办公大楼依旧灯火通明,得知联合村传回的平安消息,大伙儿终于舒了一口气,明天一早,深入群众身边,帮助抢险救灾,大家还将继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