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汉王乡及时疏散群众 有效防止地质灾害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8 13:12:0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袁桂林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特约记者 袁桂林)“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吗,我是汉王乡地质灾害王沟村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张堂华,王沟村地质灾害点的裂缝增宽了5厘米,请指示。”5月17日15时许,洪雅县汉王乡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指挥部接到了地质灾害监测员的紧急电话。“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在向上级请示汇报后,汉王乡抢险救灾紧急预案启动命令被下达。

20分钟后,各应急抢险组和抢险救灾物质全部集结在王沟村应急避难场所,救灾帐篷被迅速搭建起来。“报告,裂缝又扩大了一厘米。”对讲机里传来监测员的报告。“立即报警、疏散群众。”随着乡长余仕刚的一声令下。铜锣声立即在地质灾害点响起、各应急小分队迅速奔赴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家里疏散群众。

疏散群众.

转移群众

“乡亲们,快往紧急避难场所跑啊,山体要滑坡了。”余仕刚一边疏散着群众,一边通过扩音器大声地呼喊着。听到警报声的群众迅速冲出家门往应急避难场所奔去。

一名受伤群众被应急小分队员用担架抬到早已等候在路口的救护车上、走不动路的老人家被应急小分队员搀扶着、不愿意离开家的老人家被应急小分队员背在了背上……

转移伤员.

背负老人转移.

在不足10分钟的时间内,受地质灾害点影响的32户150名群众全部转移到500米外的应急避难场所。应急小分队的队员们又忙着向群众分发饮用水、饼干、方便面……

“报告,150名群众全部转移完毕,一名轻伤群众已在避难场所接受治疗。各应急分队已全部撤出危险区域,无人员受伤。”余仕刚在转移完群众,集结好队伍后向正在安抚群众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郭建华进行了汇报。

分发救灾物质.

“此次转移非常成功,公安、卫生、电力、通讯等部门的应急小组到位迅速,处置及时、高效,本次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郭建华在对汉王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给予肯定后要求,全体干部必须紧张起来,抓好对群众的应急演练,提高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在进行群众的疏散时,要明确报警信号,让群众能及时获得疏散指令;要明确撤退路线,以便及时避开险情;要明确避难场所,让受灾群众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至此,洪雅县汉王乡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该县国土、安监、民政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观摩了当日的演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