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筑防火墙保54年无较大森林火灾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9 15:38:5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袁桂林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特约记者 袁桂林)近日,记者从洪雅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获悉,该县夯实基层防火基础,着力推进全县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切实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编织了护林防火“安全网”,有效预防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已实现连续53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如此优异的成绩,得力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林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洪雅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孔令兵坦言。

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岩盐洞工区的护林防火员在巡山

构建责任体系 部署及时到位

“春节期间气温持续回升,空气湿度较低。出现3—4级高森林火险,同时全县进入春季绿化造林关键时期,旅游度假人员增多等因素,火源管理难度加重,防火形势较为严峻。”孔令兵介绍道。洪雅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部署和文件要求,及时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对全县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动员、安排、部署。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建立岗位责任制,对重点区域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严防死守,指挥部成员单位坚持不定期深入到自己联系的乡镇及重点林区、重点地段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各部门协同作战,积极配合构建了森林防火责任体系。

“防火是我们巡山的重要任务之一。”该县玉屏山工区护林员胡建兵和同事每天都要带着GPS、手持砍刀在责任区域内进行巡视。“巡山日志和GPS数据都要按时上传。”

强化宣传教育 做到警钟长鸣

“作为玉屏山工区的一名护林员,我和工区的同事每天坚持巡山检查,在防火戒严期,除每天坚持在要道路口和林子里检查,还会对游人进行‘两法一条例’宣传,确保无森林火情火灾事故发生。”玉屏山工区护林员曾汉富向记者介绍着自己在森林防火中的职责。记者看到,“严禁烟火”的标语在玉屏山野鸡坪营地随处可见。

为了切实把森林防火宣传有效融入群众和游客的社会活动中去,全县各乡镇、洪雅林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精心组织,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大力度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据悉,该县仅去年就召开各类防火宣传会议和讲座12次,出动宣传车500余台次,深入到学校、景区宣传森林防火1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5万份……

“就连3岁的小娃娃都知道烧山要坐牢。”与玉屏山毗邻的花溪镇黄龙村村支书黄文珍告诉记者。由于全方位的连续宣传,营造出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群众的防火意识明显增强。

加强火情监控 健全防范网络

洪雅县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严格坚持“五不烧”、“十不准”、“四到场”原则,组织森林防火巡山检查组和督导组对全县进行检查,通过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方式,加强了火情监测和用火监控。加强高森林火险天气警报机制、建立农事用火登记报告制度、加强特殊人群监管、林下可燃物清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防火演练和队伍培训、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

全县各乡镇及时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调整森林防火领导小组,落实了森林防火人员的责任、机具装备的维护、后勤保障工作等。该县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方针,在专业队伍的建设上,组建了100人的军警地森林防火联勤联运应急突击队、100人的森林防火民兵应急分队,5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分队。

“搞好森林防火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防火工作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孔令兵坦言,“实现连续54年无较大森林火灾,是洪雅县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的总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