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森林覆盖率达70.5% 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8 11:01: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卞美旋陈健 姚永亮  

曾经很多人以为,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无可避免地要以损伤甚至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但在四川眉山市洪雅县,多年来却持之以恒地实施退耕还林、保护天然林,森林覆盖率逐年上升,达到了70%以上。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洪雅县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恰恰是绿水青山给当地带来了“金山银山”。森林覆盖率达70.5%

在洪雅县东岳镇八面村灵全家庭林场,森林中特有的空气沁人心脾,一排排整齐的人工林仿佛哨兵般挺拔地站立着,守护着这片大山,显示着勃勃生机。

灵全家庭林场的主人名叫白灵全,从小在山里长大的他,走出大山靠做生意发家致富后,仍对绿水青山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

“我愿意把在外挣的钱用于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白灵全说。

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级生态县,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养护,已是洪雅从上到下的共识。洪雅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大力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把洪雅县建设成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

目前,白灵全的家庭林场流转了2400亩山地进行植树造林,累计投入700多万元。“这片林子,最早的已经栽了9年,最迟的也有5年了,对生态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护林员曹福元说。

洪雅县林业局局长孔令兵介绍,自1998年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洪雅县千名林业工人从昔日“砍树人”变成“栽树人”。此外,全县从1999年开始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已累计实施退耕还林40多万亩。通过全县人民十余年的努力,森林覆盖率由退耕还林前的49.8%上升到70.5%。生态农业鼓了“钱袋子”洪雅县干部群众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顺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洪雅县瓦屋山镇龙圣村“雅女湖半山有机农业体验示范园区”,成片的有机蔬菜长势喜人。“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要确保生产出合格的生态有机蔬菜,我们对种植园区的选址是进行了精心挑选的。”园区负责人刘云青说,洪雅县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生产水源充足,是发展生态农业的最佳选择。

“去年我们村还有61户贫困户,今年只有不到30户了。”洪雅县中山乡前锋村党支部书记付志洪说。

前锋村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秘诀在于,发展有机茶叶种植。前锋村村民詹木举将家中的10亩田地流转出去,每年能拿到6000多元租金,家中3口人在茶叶企业打工一年能挣5万多元。洪雅县优良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种植有机茶叶。付志洪介绍,前锋村周边7000多亩茶叶基地中,有3000亩分别通过了中国、欧盟、日本、美国的有机认证。

目前,洪雅县是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全县有8家企业、11个产品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面积达到8000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面积超过50万亩。生态旅游产生“吸引力”丰富的森林资源为洪雅县带来强烈的“吸引力”,引得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促进了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在洪雅县玉屏山森林公园,18万亩柳杉林郁郁葱葱。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高空滑翔伞,还可以进行露营、森林拓展训练。来自成都的游客杜蓉告诉记者,走进森林,不仅可以“静心”,还能“洗肺”。

“我们这个山区乡镇,每年夏天要接待来避暑的游客上万人,并且每逢大假、小长假,自驾游客也非常多。”瓦屋山镇党委书记胡天贵说。

如今,洪雅县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和优良环境发展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产业,打造出了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七里坪和野鸡坪度假区,以及柳江古镇、槽渔滩等风景区,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到洪雅县旅游的游客较上年同期增加42.8%,全县实现旅游收入1.1亿多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