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百名民警声东击西 疯狂蟊贼主动上钩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6:23:5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卞美旋记者 蒋麟  

不到半月,德阳人王洪峰(化名)就在眉山市丹棱县内盗窃30余起,有时他在这个村庄盗窃后,等警方一到,甚至故意在距离警方不远的村庄作案。

为了抓住在丹棱县疯狂盗窃的王洪峰,眉山市丹棱县公安局副局长刘辉等上百名民警兵分四组,上演了一部“声东击西”的大片,制造假象,逼迫嫌疑人逃窜,成功地迷惑了不把民警放在眼中的王洪峰,让王洪峰在快速逃离现场过程中“如愿”搭上了便衣民警的摩的而被抓。

12月20日,丹棱警方表示,王洪峰系列盗窃案共涉及100余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波及眉山市丹棱县和东坡区、德阳市中江县、成都简阳等地。

蟊贼猖狂

民警查看现场他在附近村庄作案

从警数十年,刘辉破过不少大案、系列案,但这次的入室盗窃案,却着实让刘辉怒火中烧。

2016年3月14日起,丹棱县双桥镇、丹棱镇、仁美镇等地连续发生30余起针对农村留守家庭的入室盗窃案件,而且集中发生在上午10点至中午1点。

“有村民出门十分钟,家里就被盗了,一时间,乡村人心惶惶,许多人都不敢出门。”刘辉说,经过对被盗现场反复勘验,比对撬痕、鞋印,成功串并丹棱县、东坡区发生的50余起入室盗窃案,丹棱警方确定作案方式为单人作案,作案时戴手套,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并成立了以刘辉为组长的专案组。

鉴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时与村民正面对视过,专案组民警邀请专家对嫌疑人进行模拟画像,刻画出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兵分四路

民警扮成摩的司机抓获蟊贼

4月11日,丹棱县一个村庄再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就在刘辉等人在现场勘验时,不远处的丹棱县龙潭村又传来了入室盗窃的消息。

“白天连续作案,影响面广,性质太恶劣了,有时他在这个村庄盗窃后,等警方到了,他就故意在距离警方不远的村庄作案,这完全是公然不把警方放在眼里。”刘辉说。

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熟悉农村地形,有可能迅速逃离,刘辉迅速抽调丹棱警方上百警力,准备合围刚刚发生入室盗窃的村庄。

但该村庄地势开阔,交通便利,又有大山,合围并不现实,一番商量后,刘辉等人改变了策略,利用蟊贼自以为“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的心理,安排民警演了一场“声东击西”的戏。

百余民警被分为了四组:一组继续留在现场勘验;一组开着警车在龙潭村周边的村庄巡逻,制造气氛;一组前往龙潭村临近的几个村庄进行搜捕;最后一组则着便装,化装成摩的、三轮车、面包车司机,守在该村前往城区的各个路口。

安排就绪后,百余民警各自“入戏”,一些装扮成摩的的便衣民警甚至真等来了生意,有人上前询问:师傅,走城头好多钱?

14时许,一名与嫌疑人长相十分相似的男子从一片柑橘林钻出,一边拍打着身上的泥土一边走向民警。

还未等民警发话,该男子已上了大路,大摇大摆地走向路边的便衣民警,询问前往城区的价格。一番讨价还价之后,男子搭上了便衣民警的摩的,上车后男子下意识地往回看了看,更让民警坚信了之前的判断。

开出不到一百米,车上的民警一使眼神,还未等男子反应过来,伪装成路人的便衣民警便将其抓获。

经审讯,果然该男子便是四处作案的王洪峰。警方称,之前王洪峰便因抢劫、盗窃多次被判刑,此番是刚出狱不久,因并无一技之长,为筹钱结婚,遂再次走上盗窃之路。

为何需百余民警?

地势开阔 蟊贼反侦察意识强

为何抓捕一个入室盗窃者需要上百名警力?刘辉坦言,一是当地群众反映很强烈,专门成立了专案组。二来也是当时形势所需。

刘辉介绍,当日中午,自己正在一个盗窃案的现场,龙潭村又传来了类似的入室盗窃案。“根据之前的情况显示,这个人很少会在一个地方偷两次。我觉得,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时机,一旦他离开,想再次抓到,十分困难。”刘辉说,这个人的胆子很大,反侦察意识也很强。“曾经出现过一个村被盗,民警出警在前面,他就在后面偷。”

刘辉说,当时不敢确定此人身上是否带有凶器,但鉴于龙潭村种植柑橘多,地势开阔,交通路口较多等特点,我们让特警、巡警、刑大、城区派出所人员都参与进来。“核心警力并不多,部分民警只是‘群众演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