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聚焦东坡区 | 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东坡区有“秘笈”

2021-11-09 10:24:4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丽霞 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

自2020年底以来,眉山市东坡区在全市率先制定了以“三长一督六员”为架构的“街长制”工作体系,更从“高位推动构建管理合力”“重点突破攻克关键难题”“全域推进形成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将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工作要点融入城市管理的肌理,并以此推动城市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11月9日,《四川日报》专版解密东坡区:以“街长制”为抓手,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

王丽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

10月19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成都开班,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创建工作也再次拉开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的大幕。

当天,在距离培训班会场70余公里外的眉山,作为眉山中心城区的东坡区同步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暨“街长制”工作推进会,并发出攻坚新指令:全区要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势头,接续推进“街长制”工作,推动“创牌”变“守牌”、“成效”变“长效”。

这是眉山市东坡区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底以来,东坡区不仅在全市率先制定了以“三长一督六员”为架构的“街长制”工作体系,更从“高位推动 构建管理合力”“重点突破 攻克关键难题”“全域推进 形成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将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工作要点融入城市管理的肌理,并以此推动城市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俯瞰美丽的东坡区城区(向哲摄影)

高位推动构建管理合力

“做好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形象,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10月21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开班之后的第三天,眉山市东坡区的多个背街小巷、老旧院落、农贸市场迎来了一次高规格的调研检查。

领队者是东坡区委主要负责人,成员则为区级相关部门的一把手,调研的主题是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暨“街长制”工作难点问题。

在经过走街串巷和认真查看后,调研组针对当前的诸多难题进行了现场办公,并敲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

区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街串巷,调研细节工作,通过高位推动形式,构建起城市管理的合力,这是东坡区探索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一大亮点。

2020年12月26日,在眉山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一个多月之后,作为眉山市中心城区的东坡区便扛起了首位责任,不仅率先印发了《眉山市东坡区社区共建“街长制”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更从构建工作体系、明确责任区域、落实工作职责、加强督导考核、严格工作要求五个方面,高位推动全国文明城市的长效管理工作。

形成工作专班,东坡区率先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总指挥长的东坡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暨“街长制”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接眉山市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办公室,承接原区双创办职责,落实该指挥部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街长制”工作,并组织督查考核。

打破原有城市治理模式,东坡区构建起了以“三长一督六员”为架构的“街长制”工作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社区共建机制,结合“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以街(道、路、巷)或网格为单位,形成了以指挥长、片长、街长、总督、治安警员、交通警员、城管执法员、市场监管员、环卫保洁员、文明劝导员为中坚力量的“街长制”工作体系。

逗硬考核,东坡区目标办将“街长制”工作纳入年度专项目标考核中,严格逗硬奖惩制度并明确责任,对共建不到位、巡查不力、进度迟缓、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将由分管区领导约谈,约谈后还整改不到位的,将由区委主要负责人约谈,对造成重大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区纪委监委将予以严肃问责。

△图为东坡区城区内,正在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余朝明摄影)

重点突破攻克关键难题

“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违规张贴广告等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了,城市越来越美丽了,谢谢你们。”

11月4日上午9点,眉山市东坡区宝华寺市场“街长制”工作站工作人员陈洪明像往常一样在街头巷尾开展日常巡逻工作,听到群众的感谢,身处基层一线的他非常欣慰。

宝华寺市场曾是老眉山县城有名的农贸市场。当地以宝华寺为中心,形成了8条街巷,人们以街为市,随意摆摊设点,近年来占道经营、游商经营问题非常突出,成为影响东坡区乃至眉山城市形象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后来,得益于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宝华寺市场的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但创建成功之后,群众又开始担忧市场乱象会反弹。

为了构建起宝华寺市场治理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东坡区依托“街长制”工作框架,在市场上建立起了“1365”工作机制,保证了市场治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1365”工作机制,即首先精细化设置能解决难点问题的“街长制”工作站,由1名街长统揽,同时引进第三方队伍进行日常管理,把保洁员等“六员”的常态履职和整治执法相结合,最终形成市场业主、街道社区、第三方机构、共建部门、街长办五方同向发力的市场长效常治管理模式。

依托该模式,宝华寺市场不仅留住了繁华烟火气,更保住了规范整洁的运行状态。

宝华寺市场的常态化管理仅仅是一个缩影。

在城市治理中,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院落是城市现代化治理的难点。为了推动全国文明城市的长效治理工作,今年以来,眉山市东坡区在创新推出“1365”工作机制,解决农贸市场的管理难题基础上,还加大了老旧院落和背街小巷等关键区域的整治力度,依托“街长制”工作模式,身处基层一线的街长们不仅加强了常态化的巡查力度,更加强了同社区居民的联系,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街长们及时梳理、上报,有力推动了各类问题的及时解决。

今年“街长制”开展以来,东坡区累计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000余件,大部分问题都已解决。

△图为蓝天白云下,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作业的环卫工人(韩素兰摄影)

全域推进形成长效机制

“请把车停好,摆顺!”“我是这条街的街长,这是我的电话,门前‘五包’希望大家互相监督,落实到位……”11月4日早上7点左右,天刚亮,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居民陈俊国便穿上了红马甲,早早来到场镇上的富民街,开始了当天的“街长巡逻”。

在巡逻中,陈俊国不断叮嘱摆摊设点的群众注意公共秩序,还时不时地递出一张张“街长制”联络卡,卡上有街道(小区)名称、街长联系方式,以及负责这条街“六员”的相关信息,无论遇到什么场镇治理的问题,群众只要拨打卡片上的电话,街长就会立即联系相关责任人抵达现场,沟通解决。

把“街长制”的实施范围从城市推向农村,把参与主体从党员干部延伸至普通群众,把“街长制”变为群众齐参与的“合奏曲”,眼下,在东坡区广袤的城乡大地上,像万胜镇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

今年以来,在构建起“街长制”工作体系,解决了重点区域治理难题的基础上,东坡区将“街长制”这一全新模式推向了全域。

一方面,东坡区将辖区内的主要场镇纳入了“街长制”的实施范畴;另一方面,更支持各地创新方法,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形成全民参与、全员管理氛围,同时在基层一线,该区还组织开展了“红黑榜”评选等活动,以荣誉为激励,推动城市和场镇治理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东坡区的街长总数已达554名,参与城市街面治理的“六员”达到727名,覆盖城乡的“街长制”正逐步成为城市文明的“卫士”和城市管理的“尖兵”。

在“街长制”的助力下,东坡区的城市治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东坡区不仅成功举办了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一批大型会节,创新推出了东坡邻里中心“12+”品牌,城市的舒适度、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俯瞰美丽的东坡区城区(李陈摄影)

雄心激起千层浪,壮志压倒万重山。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新一轮创建周期,刚刚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也赋予了成渝地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眉同城化发展的主战场之一,眉山市东坡区目标笃定:面向未来,全区将以“街长制”为抓手,在为眉山构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的同时,更要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长效管理工作探索更多地方经验,力争将全区建设成为生活品质全面提升的幸福宜居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