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01 11:20:4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刘矜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刘矜 眉山频道 白杨)深秋时节,果满枝头。站在800余亩的合作社基地自家果园,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明光村苏果源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继辉如数家珍:目前合作社社员共2000户,种植晚熟柑橘2万余亩,带动果农增收超1000万元,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实现务工收入240多万元。同时,还吸纳原来的48户贫困户无息贷款入股合作社,保证每年每人分红收入4000元,全都脱贫走上致富路,并且帮扶残疾人90户……

加速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关键在推进产业振兴。近年来,东坡区三苏镇把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产业振兴的“重头戏”来抓,着力从发挥乡土人才创新创业作用入手,立足实际采取有效举措,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并通过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提高创业者能力素质,抓好典型引领示范,不断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

截至目前,三苏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发展到359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46个,家庭农场115个,种植大户98户。全镇已有11.23万亩的水果种植规模,其中以晚熟柑桔为主的面积达10.04万亩,年实现总产值12.5亿元。全镇农民家庭经营性人均年纯收入2.72万元,其中柑橘产业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23万元,占比达81.9%。该镇多个家庭农场、水果专业合作社先后荣获省级示范称号,苏果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继辉获评“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据了解,东坡区目前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692家,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兴旺,有效发挥了领头羊作用,成为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