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61岁熊玉全老人拾金不昧 4万元如数归还失主

www.scol.com.cn  (2018-03-30 16:49:3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辛正州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辛正州 特约记者 陶广汉)“从天而降”的4万元,对一个普通农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但他却不为所动,多方寻找失主,把钱归还对方,还化解了家庭恩怨。他,就是眉山市东坡区通惠街道新村社区居民熊玉全,这个靠踩三轮车维持家庭生计的普通人,今年2月在全省评选出的30名“四川好人”中榜上有名,其拾金不昧的高尚行为在当地广为传颂。

拾荒走进废墟,捡到4万元现款

2017年11月26日下午,61岁的熊玉全像往常一样,踩着三轮车拾荒,在东坡区通惠街道庄店社区旧城改造的一片废墟里,他无意中发现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盒子。便好奇地打开铁盒看,里面有一个女士包,打开包再往里是红色塑料袋裹着的报纸,扯开报纸一大坨百元大钞赫然惊现在眼前。

熊玉全介绍,当时钱已被水浸湿,而且有点变色。所以他有些怀疑,钱该不会是假钞,便将其放在三轮车上继续寻找废弃建材。等待了两个小时后,见天色渐晚,又无人前来寻找。于是,他便将装着钱的铁盒子带回了家。

当晚,熊玉全让妻子拿来簸箕,夫妇俩用了约2个小时,才把湿透的钱一张一张清理出来,晾满整个簸箕,浸泡烂的只有4张。夫妻俩经过仔细辨别,发现这些钱都是真钱。至此,熊玉全同妻子把捡钱的事打电话告诉了大女儿。女儿立即在微信朋友圈里发消息,希望大家扩散传播找到失主,遗憾的是并没有人来认领。

第二天一早,待钱晾干后,熊玉全经过清点,发现包括4张浸烂的一共4万元。

失主丢了钱,一定很着急。熊玉全和家人一致认为,这钱肯定是别人辛苦存起的,必须赶快还给失主。可现在人都难找,这可咋个办呢?只好请派出所。随后,他在女儿的陪伴下,带着捡到的4万元现金走进了东坡区公安分局通惠派出所,并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希望帮忙寻找失主。

深受感动的民警二话没说,同熊玉全一道到他捡获铁盒的现场及附近,经过多方辗转和询问打听,最终找到了原房屋的主人。

现金归还失主,化解了家庭恩怨

原来,熊玉全在废墟上捡到的4万元钱,是一位彭姓老人藏的“私房钱”。据老人的幺儿媳妇周秀兰介绍,去年9月,76岁的父亲突然中风,经治疗无效后,于10月初逝世。临终前,老人已不能说话,只在纸上画了4个圈,并通过努力向子女们比划,示意让他们明白:自己在老屋的4个地方藏有“私房钱”。

根据老人画的“藏宝图”,五兄妹很快在其中两个圆圈相对应处分别找到现金5000元和3万元。遗憾的是,五兄妹在另外两个圈找来找去,却始终一无所获。对此,他们兄弟姊妹之间还产生了不愉快,尤其是老人的大儿子和小儿子相互猜忌,打起了肚皮官司,老大怀疑老幺找到了钱没有拿出来,而老幺则怀疑老大找到了钱没有拿出来,兄弟互不信任,关系弄得很僵。熊玉全在废墟拾到钱以后,事情才真相水落石出,家庭的心结迎刃而解,兄弟几人和好如初。

事后,老人的几个子女专程来到熊玉全家,执意要将2000元感谢费和礼物交到熊玉全夫妇手里。可他却说啥也不要,“做这事是举手之劳,这么什么好感谢的。”

熊玉全捡到4万元送到派出所的事,迅速传遍了大街小巷。他到茶馆喝茶,好多人都竖起大拇指赞扬他:“真是了不起”。

面对大家的赞扬,熊玉全却说,他一家人本就没有将这笔钱据为己有的想法。在他看来,别人的东西是别人的,自己不能要,靠自己找不到失主,通过当地派出所帮忙,让他们找失主,这很正常。

演绎凡人故事,好事做了一串串

通惠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踩了18年三轮车的熊玉全,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坚守“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拾金不昧的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数年前的一天,踩三轮的熊玉全在看见一位粗心的年轻人将两万元掉到自己三轮车底下时,及时制止了旁边人要到车底下捡钱的行为,并招呼浑然不知的年轻人回来捡起钱,同时坚持拒绝了对方的现金酬谢。

今年年初的一天,熊玉全在街上捡到一部智能手机。由于不会使用无法接电话,为了尽快将手机还给失主的他,专门将正在上班的女儿叫回家,让女儿根据手机里的信息联系到失主,并约好地点,把手机给对方送回。

平时踩三轮时,客人把菜、肉等物品遗落在熊玉全的三轮车上更是常事。他发现后,总会第一时间追上去把东西还给客人。有熟悉的客人遗失东西,他还会给客人送上门去。

在当地居民心里,熊玉全不仅拾金不昧,还是一位见义勇为的人。

有一次,熊玉全在路过一座桥时,发现一个两岁的孩子在水里浮沉,并即将被水冲到不远的水闸门口。见情况危急,他扔下手里的东西,来不及脱衣服就跳进水里,将小孩救了上来。小孩的父母请他去吃饭,以表示感谢,被他婉谢了。他说:“不管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伸手相救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