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能人李永祥:投身乡村振兴显身手 力推850亩荒山地变“聚宝盆”

www.scol.com.cn  (2018-03-19 13:34:2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周丽群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周丽群 特约记者 陶广汉)近日,春阳暖照,东坡区柳圣乡石榴村一片新开垦整理的坡地上,脸挂热汗的投资业主李永祥与60多名当地农民工,正忙乎着将一株株“爱媛”等果苗栽遍山头脚尾。

“我在这里共流转土地面积850亩,其中这片山全种‘爱媛’和李树就有600亩。到目前,已完成投资400多万元,共栽植果苗4万余株。”李永祥很显欣慰地说,“要是没有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激励鼓舞,我不可能转向来搞这么大的产业规模。”

这是李永祥的心里话,也是他的大实话。有着大学文凭的李永祥说,他曾多年与人承揽道路、桥梁等工程,逐渐有了较雄厚的经济实力。2017年10月上旬以前,他经人介绍试着在东坡区柳圣乡石榴村流转稻田100亩,随后与四川惠通公司签订蔬菜交售合同,当年全部种上了订单青菜,仅此一季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除去土地租金、人工、肥料、运输等成本,干巴巴净赚6万元。

初试流转土地的成效,让李永祥更有了信心。他见地处山旮旯的当地农户种田效益偏低,家庭主劳大多外出务工。因此,几乎都有把土地流转出去的愿望,尤其是这里的荒山竹林面积大过耕地,可开发利用的前景十分可观。于是,他把投入目光瞄准这里的大片荒山坡土,决定把土地流转规模搞得更大,让闲置荒山变成“金山银山”。但同时他心里又不踏实。因为原来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一般就只有10年,这期间效益正是看好,如果合同就这样到期,岂不“瞎子点灯——白干一场”。

正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让李永祥倍感振奋,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刚一吃下长效“定心丸”,他就在乡、村干部的切实重视和全力协调下,继续在石榴村的2、5、7等5个村民小组,与300余农户协商谈妥,均以30年的承包期限,集中流转土地750亩,加上原流转的100亩耕地,总计流转面积达到850亩。按照4—6年投入资金5000万元的规划布局,以带动当地人增收致富、助推振兴乡村为支撑,把发展水果产业、特色养殖与发展乡村旅游、生活体验和办康养中心结合起来,集中打造特色观光农业新亮点,为全面建成农村小康社会添新景。

为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李永祥从去年11月开始动工,到目前,仅用3个多月时间,他就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出动8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新开垦整理出土地600亩,其中成片新栽植“爱媛38号”柑桔400亩,株数达到4万株,新栽植“冰糖李”和“凤凰李”200亩,株数共有1.4万株。

同时,配套自动滴灌系统,接通安装所有管道,新建3处蓄水池、6亩池塘,还投入流转金15万元,将当地30亩面积的马皓弯水库流转过来蓄水。为了解决运输难题,他还从外修通了6米宽9公里长的毛坯路,并在坡顶新建800平方米的生产用房,投入20万元安装了监控设施,还就近租用30户农户因外出务工、房屋长期闲置的农房,统一进行风貌改造,为发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

李永祥介绍,他除了管护好山上种的600亩果树,还准备将山脚下流转的250亩良田,按照大春水稻+订单蔬菜的种植模式,来提高粮经作物生产效益。“根据机械耕种和收割需要,目前,我新购置的旋耕机、拖拉机、栽秧机、收割机等机械已经备齐,以此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费省效宏。”李永祥说。

“能人带动,激活了全村。”石榴村村支书刘惠芳告诉笔者,“李永祥来村里投资兴业,不仅让村民土地普遍增值,就地务工挣钱,而且带动全村新栽李树和晚熟柑桔150亩共12000株。目前栽植面积还在继续扩大,估计至少还要增加160亩,逐步形成全村一品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来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