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一残疾妇女靠勤劳实干摘贫困帽  喜获“脱贫标兵”

www.scol.com.cn  (2018-03-14 16:46: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范璐琳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范璐琳 特约记者 陶广汉)近日,摘掉贫困帽的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三苏村贫困村民张怀莲,在今年“三八妇女节”被表彰为眉山市“巾帼脱贫标兵”。

“我全家5口人,就有3个是残疾。”张怀莲如数家珍地介绍,由于家庭缺少劳力,又不懂技术,过去虽然有几亩果树,但就是没有管好,水果品差产量小,维持家人生计都成问题。

2014年,东坡区吹响扶贫脱贫攻坚战的号角,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张怀莲,从此有了联系帮扶她的“常客”作后盾,通过对她家贫困现状的寻根问底,在透彻掌握致贫原因的基础上,以发展水果产业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脱贫计划,经常带她参观致富典型,启发脱贫思路,接受技术培训,逐渐使张怀莲开阔了眼界,提振了脱贫信心,激发出使不完的劲头。

同时,依照帮扶干部指点,她当年就新栽植3亩优质葡萄,边干边摸索,不懂就向其他人虚心请教。由于掌握了技术要领,促使葡萄长势喜人。并联系帮扶她的领导和干部还想方设法帮助她修建了蓄水池,使水源管理有保障,第二年葡萄刚开始投产,收入即达到1万元。

此外,张怀莲还利用享受的扶贫项目到户政策,请来种果行业“熟手”,对自家品质低劣、效益不佳的200多株柑桔,大动起高接换种“手术”。为解决肥料问题和提高种果品质,张怀莲还饲养起20多头生猪,尽管她身有残疾,行动不方便,但她起早摸黑,整天外头、屋头两头忙碌,以吃苦耐劳精神和超常付出,换来了家庭经济收入的连年增长。去年,张怀莲靠种葡萄、柑桔和养猪等收入达到7万多元,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走上了致富之路,舒心的日子越过越甜。

今年“三八妇女劳动节”,在眉山市表彰的十名“巾帼脱贫标兵”中张怀莲榜上有名。干部群众说,“她一个残疾妇女,靠勤劳实干脱贫,实属不易,完全该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