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广济乡一贫困户夏贵安:摘帽不停步 牵头修富路

www.scol.com.cn  (2017-12-28 15:10:3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汪洋 赵颖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汪洋 赵颖 特约记者 陶广汉)“山上的水泥路修到山脚下,以后送肥运果就方便了。”近日,看到自己邀约村民集资26万元刚修好的水泥路,眉山市东坡区广济乡五一村摘帽贫困户夏贵安欣慰地感慨说,他要以脱贫为起点,把家庭搞富裕。

“因为山丘地方农作物耕地较少,我家3口人的经济收入,就靠房后山上那6亩果树。”夏贵安介绍说,“由于原来种的都是脐橙,树种逐年退化,品质也不如从前。因此,水果难以卖上好的价钱,加之受运输条件制约,更是影响水果效益。守着这些‘摇钱树’反倒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改变贫困命运的转机出现在2014年,结对帮扶工作组让夏贵安坚定信心,指导他进行水果品改,传授管理技术知识,用‘春见’、‘爱媛’优质水果取代落后的脐橙品种,使‘变脸’后的6亩果园相继投产见效,去年全家就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为了过上更好日子,我想把水果种得更好,可最犯难的是运输不畅。”夏贵安介绍说,这座地名叫老灌山,山上除了我种的6亩果树,另外还有40多户村民的果园也都分布在这座山的周围,总计果树面积共300余亩,通往山脚下全是斜坡弯道,而且都是窄小的泥土巴路,无论肥料农资送上山,还是采摘的水果运下来,过去全靠肩挑背驮和摩托车搭运。特别是进入水果采摘时节,遇上下雨天特别是连绵阴雨天,坡溜路滑,人车难行,不仅影响水果采收,而且出现积压霉变,果农们连年卖果都不顺心,连做梦都想改变这里的路状。

对于这座山通往外界的“毛细血管”,由于不在政府交通项目补助范围,当地人议了多年也没有着落,吃尽运输难苦头的夏贵安说,“因为当时我还戴着贫困帽子,对于修路是有心无力,去年脱了贫,日子好过些,我第一想到的就是把果园的路修好。就在今年秋冬水果采收之前,我首先去找有积极性的左文刚、左学军、左志全几户果农商量,大家一拍即合地说,“你的想法跟我们一样。”但又不知其他几十户人愿不愿意,接下来,夏贵安等几户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逐家逐户去征求其他果农意见,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并没费多少口舌,户户都同意“逗钱”。

“既然大家都赞成修路,我就先来带头出资。”夏贵安的5000元集资款刚一出手,其他果农也纷纷踊跃出资,全组前后不足10天时间,就让26万元的工程造价款全额到位。夏贵安等40多户人除了自愿出资,还自己组建施工队,水泥自己买、砂石自己拉、用工自己投,从10月份开始动工,挖方取土,拓宽路基,削高填低,平整路面,浇注混凝土,每天早出晚归,忙乎在施工一线。

就这样,经过20多天的奋战,共用去水泥70多吨、砂石300立方、投工700余个,终于修通了环山的3条2米宽共3公里长的水泥路,使果园山上的“断头路”与山脚下的村道连接在一起,让40多户果农告别了多年的水果运输难。“今年山上的160多万斤水果的采摘,没费神就运下山了,价格也比较高,户户赚了钱。”夏安贵说,“我家6亩水果,今年至少比去年多卖1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