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力攻坚  四年突破 东坡区近3万贫困人口实现全脱贫

www.scol.com.cn  (2017-11-20 16:35:3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汪洋  

四川在线眉山讯(陶广汉 汪洋)近日,眉山市东坡区组织200余名干部,集中对2017年计划脱贫的1216户贫困户3285人,逐村挨户进行考评验收,结果显示贫困户全部达到“一超六有”的脱贫标准。

截至目前,该区2014年以来精准识别的94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9458人,经过连续4年的克难攻关,截至今年10月已实现100%脱贫。

据了解,东坡区自2014年开始,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奋力攻坚。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要求,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减贫计划,按年度分解实施,在全区构建起县级领导定点联村、驻村工作组织联村、第一书记脱产联村、帮扶部门结对联村、农业人才技术联村、党员干部精准联户的“六联”帮扶机制,着力打造懂扶贫、会帮扶、工作实、作风硬的帮扶干部党员队伍。

全区28名县级领导联系25个乡镇(街道),77个区级部门联系285个村(社区),3528名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等联系9472户贫困户。区上从机关部门选派60名“第一书记”脱产进驻60个市级贫困村,从农口系统选派60名农业科技人员联系60个市级贫困村,使之实现精准联系帮扶全覆盖,注重在贫困户“一超六有”上下功夫,促进贫困户逐年减少。

尤其是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期,该区创新推出了脱贫攻坚“双方”评价机制。在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开展的“双向”评价活动中,由贫困户评价联系帮扶干部3649名,其中被评为优秀的有2972名,良好的642名,一般的35名;由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村组干部、帮扶干部等组成的评价小组,共评价贫困户9373户,其中被评为优秀的贫困户3423户,良好户4389户,一般户1561户,较差户90户。

据东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既有效增强了联系帮扶干部的压力感和责任心,促进了真扶贫扶真贫,又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自信心和内生动力,减少了“等靠要”的依赖性,促使双方加劲加力,打好攻坚硬仗。

同时,该区还整合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同唱脱贫攻坚一台戏,经过连续4年的不懈努力,全区60个市级贫困村在2016年全部退出,今年又圆满实现29458个贫困人口全脱贫,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靠发展优质水果产业,我家今年收入有5万元,要是没有帮扶干部帮扶助推,全程指导,我不可能摘掉穷帽。”土地乡花桥村3组贫困户杨友权满脸喜悦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