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摘帽户夏贵安——5件大事诉幸福生活

www.scol.com.cn  (2017-10-23 16:54:2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赵颖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赵颖 特约记者 陶广汉)金秋时节,香飘果园,山坡上绿叶丛中成熟的果子挂满枝头,看到即将采摘的水果又要鼓大钱包。连日来特别关注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眉山市东坡区广济乡五一村摘帽贫困户夏贵安兴奋难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扶贫好政策改变了我们贫困户的命运,近两年我家脱贫致富最开心的事就有5件,而且我们农民还期盼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头一件最开心的事就从脱贫增收的经历说起。今年56岁的夏贵安介绍,他自己属四级肢体残疾,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轻松活路。因为处的山丘地带不产粮食作物,山头上那6亩果树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但原来种的脐橙品种逐渐老化,加之缺少劳力,管理没有跟上,所以产出的果子品质差、量不大,卖不上好价,跟其他优质水果相比,收益大打折扣,这样靠水果收入维持家人生计就比较困难。

以致在2014年,夏贵安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有了对口帮扶干部的鼎力相助,他开始对低效果树大动“手术”,经过高换品改,让“春见”、“爱媛”优质水果为“当家”品种,促使“变脸”后的6亩果园生机焕发。

为了解决果树缺劳力管理的问题,夏贵安大学毕业的儿子夏伟也放弃在深圳务工的机会,返回家乡当起父亲的得力助手,在果技行家指导帮助下,头脑灵活的夏伟修枝、松土、施肥、喷药、采果、背运等做得十分到位,技术上一点不差,果树是越管越好。

2015年品改树开始试果投产,2016年6亩果树大量挂果产3万斤,并且在销售方式上来了新转变。夏贵安儿子夏伟大学专业学到的网络知识被排上用场,夏伟综合各方面信息,摸索经营起电商业务。

通过与省外客商和消费者进行“触网”交易,便使自家水果每斤卖到了8元的高价,比当地贩运商高出1元,并且很快就外销一空,共实现卖果收入24万元。除去肥料、农药、人工、运输、快递等所有成本支出,干巴巴纯赚13万多元。同时,利用电商网络平台,还把周边果农产出的10余万斤水果,通过网络销售到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仅此让果农每斤水果多卖出0.5元,共帮助他们增收5万元,夏伟也从中获利5万元。这样,全家去年纯收入达到18万元,4口之家人均纯收入4.5万元,让家底一年就变厚实。”

让他高兴的是,他们家住上一楼一底房屋,面积共160平方米,既漂亮又宽敞,室内电器、家具等应有尽有。

现在儿子也成了家。因为处在深丘,以往家里贫穷,娶不到媳妇是我和老伴最大的一块“心病”,去年家庭条件好了,儿子娶了亲,全家乐融融。

夏贵安介绍,现在家里除了摩托车,去年还花1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小轿车,出游办事都很方便。我们五一村6组集中在老灌山上的300亩果园,以往从山脚到坡顶都是泥土路,连年果子成熟全靠肩膀挑和摩托车驼,要是遇到下雨天,不仅摩托车打滑开不上去,人行走也要滑倒,长期受运输难困扰。就在今年10月初,我带头出资5000元,山上有果树的40户果农也积极响应,大家自愿集资20余万元,投工投劳,到现在仅用20余天,就修通环绕山顶果园的3条2米宽、3公里长的水泥路,彻底解决了运果难,家家水果卖得欢。

“这几天我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和新闻,进一步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我要以脱贫致富变化为新起点,继续努力加油干,把日子过得更红火。”夏贵安充满自信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