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万胜镇建长效机制 巩固生态环境保护成果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7:27:3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冯曦 张开磊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冯曦 张开磊 特约记者 陶广汉)“我原来建的沼气池容量小,多余的猪粪尿只好往外排,确实让邻近村民遭了污染的殃。”9月25日,站在刚完工的异味发酵床旁边,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万利村养殖户刘朝阳感慨,“现在好了,猪粪尿经过微生物发酵分解处理,不仅成为无害化有机肥料,还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这项生物发酵技术正在万胜镇养殖户中普遍推广。这是该镇从建立常态化治理机制出发,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在治本的一个方面。

据了解,万胜镇自今年推行“河长制”以来,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全面突击整治,促使全镇水陆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并顺利通过了中央环保督查组督查。对此,该镇党委、政府经过调查分析认为,全镇环境污染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各种污染源头隐患依然存在,如若不在巩固成果和深化提升上再做文章,环境污染问题势必出现反弹,千万松懈不得。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该镇抓住污染源隐患问题关键,持续加大环境治污工作力度,务求从堵源治本上取得更大成效。

从深化认识入手,该镇持续利用专题会、显示屏、坝坝会、培训会、广播、标语、板报等各种形式,全覆盖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绿水青山的宣传教育,共发放环保宣传单4350多份,在集镇周围、河岸渠边、重要路段等显眼地方新设置提示牌和警示牌105个,河长、段长公示牌18个,饮水水源地保护牌和宣传牌26个,确保全镇环境治理知晓率达到100%,使干部群众形成一致共识,积极参与环境治理热情高涨。

该镇根据丘区复杂的地理环境状况,注重对辖区境内7公里的盘鳌河万胜段、3.5公里的核桃堰右干渠祝山段两条主要河渠,一方面强化河长、段长领导责任落实,固定43名巡河员和保洁员分段包干管护,形成河道环境常态化治理保洁格局;另一方面,突出以根治流向主要河道的各种小沟小渠的养殖污染为重点,于近日组织全镇规模养殖户代表、村两委干部等相关人员60多人,专程到丹棱县丹棱镇龙鹄村、东坡区秦家镇新星村,参观学习垃圾分类处理典型经验和采取异味发酵粪污处理的成功做法。

该镇在规定禁养区、限养区内一律不许新建、扩建、改建养殖场的同时,对全镇643家畜禽规模养殖进行全面规范,加大生态循环养殖技术推广力度,在新建和扩改建粪污处理沼气池、沼液池、田间池、干粪堆集池“四池”的基础上,全力抓好异味发酵粪污处理新技术模式的试点推广。

截至目前,万利村的刘朝阳、艾光村的梁桂全、万新村的刘利刚等10多家规模养殖户已率先新建成了异味发酵处理床,以点带面促进异味发酵处理技术在全镇养殖户中的全面推广,镇里还推出养殖污染达标授牌的举措,彻底杜绝环境污染。

“猪粪尿经过微生物分解发酵,既去除了异味,达到了无害化目的,还成为上好的有机肥料,销售还能增加收入,以后就再不会污染环境了。”艾光村养殖大户梁桂全坦言,“采取微生物发酵分解处理猪粪尿,为根本治理环境污染源找到一条新路。”

此外,该镇还按环境目标考核制度要求,落实由镇有关领导带队,组织环保所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对全镇环境治理情况展开督查,对检查评比出的好的前三名和差的前三名,实行每月同时通报,从严考核到村组和人头,促进环境治理工作持续深入进行,不断向常态化长效拓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