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土地乡农村党员奋战一线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7:23:4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赵晓英 文/图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 赵晓英 文/图)“我去年卖水果收入11000元,就地务工收入20000元,加上养殖项目支持和享受低保,家庭两口人收入34000多元,今年收入还更可观。”近日,眉山市东坡区土地乡永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叶中华一脸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家能够摘掉穷帽走富路,最值得感谢的要数党员叶敬华和他的合作社”。

作为当地水果专业合作社社长的叶敬华,既有党员身份,又是永光村2组组长。这些年来,他在产业富民的政策鼓励下,通过大力流转荒山坡土,种植优质果树上100亩,还种大棚早熟蔬菜50亩,栽植珍贵绿化树50亩,连年创经济收益数十万元。

“自己富了不算富,我要带领大家走富路。”在近年开展的农村党员帮带活动中,叶敬华依托自己的产业优势,成立起水果专业合作社,注重吸收贫困户为合作社社员,带领大家“抱团”发展优质水果产业,仅他所在的2组就完成品改和新栽水果面积300亩,去年全组村民水果一项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

50岁出头的贫困户叶中华,自女儿出嫁以后,家里只有他和妻子两口人,不幸的是几年前妻子做胃癌切除手术,花光了所有积蓄,经济上不堪重负,导致家庭极度贫困。因此,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

叶中华家的情况让叶敬华看在眼里,下决心帮他一把。他先是吸收叶中华为合作社社员,重点帮助他将2亩荒坡地种成“不知火”,并时不时到他果园作指导,把好全程技术关,去年叶中华果树开始挂果见成效,卖水果一笔收入11000元。这不,叶敬华还让他常年在自己果园干杂活,每年工资稳定收入2万元。此外,还争取上级精准脱贫项目支持,让叶中华搞起家庭养殖,鸡苗、饲料费用全免,当年收入3000余元,加上他妻子享受低保,如今摘掉贫困帽的叶中华高兴地不得了,逢人就说叶敬华的好。

这仅仅是永光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注重发挥党员帮带作用,梦圆贫困群众的一个缩影。

据悉,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以抓基层党建为引领,围绕发挥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和帮带作用,坚持利用“三会一课”、农民夜校、电教室、EDL显示屏、组织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专家到村讲课等载体和平台,加强农村党员思想教育和农业技术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了党员思想境界和素质能力,以适应新形势对农村党员的新要求,更好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贫困群众贴心人和助推手。

永光村3组贫困党员钟树明,几年前被精准识别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组的引导和帮助下,他面对贫穷现状自力自强,利用自己多年前承包集体果园时学到的种果技术,淘汰自家低效劣质的脐橙水果品种,全用“春见”、“不知火”等优质品种所取代,种满种尽自家的11亩荒山坡土。“去年我卖果收入76000元。”9月11日,钟树明站在沉甸甸挂满枝头的果树下乐不可支:“看这‘架式’匡算今年收入能达到14万元,而且树上的果子早已被崇礼镇李姓贩运商订购,并且还提前首付了2.5万元定金,承诺全部收购外销。”

钟树明在自己脱贫的同时,还倾力对别的贫困户进行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钟云东,山坡地上的2亩果园,与钟树明的果园接壤,以往也种的是脐橙品种,品质低劣效益差,守着“摇钱树”当起贫困户。对此,钟树明让他到自己果园参观,毫无保留地指导他搞品改,使钟云东的果园改头换面成5亩优质水果。“去年我家水果收入从过去的几千元猛增到50000元,今年卖果收入少说也可达到70000元。”钟云东充满感激地对笔者说:“要不是党员钟树明帮带,我脱贫的步伐不可能这么快”。

永光村党支部书记袁明泽介绍说,在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全村88名党员各尽所能,积极发挥帮带作用,受到贫困户广泛赞誉。全村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22人,今年可望如期实现全脱贫目标,有的还进入富裕行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