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驻村第一书记:现场会上取真经 脱贫攻坚增底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2:31:1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刘彬茹 赵颖  

四川在线眉山讯( 刘彬茹 赵颖 特约记者 陶广汉)8月16日,眉山市东坡区驻村第一书记流动现场会正在广济乡五一村进行,来自全区贫困村的60名新任第一书记,通过看现场、听介绍、查资料、互交流,大家深受启发地感叹说,五一村党建工作、基础设施、增收产业、精准帮扶各项工作出色,学习借鉴这些经验和有效做法,我们对实现今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据东坡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碧俊介绍,全区原来选派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机关部门党员干部,按规定到今年5月即已满两年任期。为此,区委对原任第一书记普遍进行了更换调整,让重新选派的60名第一书记接过脱贫攻坚“接力棒”,纷纷沉入各自负责的贫困村,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主战场。

正值当前脱贫攻坚决战关键时期“换将”,如何做到上任与下任第一书记之间脱贫攻坚工作不脱节,力度更加大,确保今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摘帽?对此,区委针对个别新任第一书记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帮扶能力有待提升等弱项问题,一方面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让原任第一书记继续留在岗位过渡三个月,在做好工作交接中将新任第一书记带一程、送一程,促使新任第一书记全面进入“角色”。另一方面,采取召开第一书记流动现场会的方式,组织全区新任第一书记到广济五一村等先进帮扶村现场参观学习,相互交流借鉴,明晰思路方法,提升帮扶能力。

“要说五一村脱贫攻坚有啥好经验,我觉得最关键的有四条。”作为新任第一书记的黄双平如数家珍地介绍,一是持之以恒抓党建工作和村级阵地建设,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花大力气。两年来全村争取各方投入资金355万元,促使交通条件、电力设施、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增强了全村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获得感;三是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往前赶。全村坚持以水果产业提档升级为龙头,把调整优化水果产业结构与发展桃花山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两年共完成品改和新栽水果面积1500亩,使全村形成8000亩的优质水果种植规模。去年水果总产量达到1.5万吨,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1.6万元。四是实施精准帮扶不落下一户。实行一户一策,因地制宜,逐户制定脱贫计划,做到户户有项目、家家有事做、增收有来源。到今年底,全村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实现全脱贫。“五一村的经验与做法启发了我的思路。”来自盘鳌乡张庙村的第一书记刘凯表示说,“我要撸起袖子拼尽全力,全面尽好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党建为引领真帮实扶,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