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做足“加减”文章加快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10:31:3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余达 张霆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余达 张霆 特约记者 陶广汉)虽然立秋刚过仍不是植树造林季节,可笔者近日踏访眉山市东坡区城乡看到,无论交通要道,还是河流岸边,不少群众或者栽植树苗,或者播撒草种。“经过近段时间连续努力,目前河岸种草绿化面积已有160多亩。”在太和镇所辖毛河坡堤边,一位领头的负责人边忙碌边告诉笔者。围绕推进“绿海明珠”建设和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开展,东坡区抓住当前环境污染治理成效凸显的有利时机,做足加大绿化面积与减少林木采伐两篇文章。预计今年可增加绿化面积1万余亩,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6.56%,比去年提升0.36个百分点。

启动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东坡区近期安排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在全区新划定的10个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实行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四大改革”:即一是通过禁止耕作,将全部耕地划为退耕还林;二是开发园地,对现有经济林树种种植禁止使用有害农药和化肥,并要求改种为优质生态树种;三是保护现有林地,对现有的柜桉、杂交竹等纯林实行禁伐或间伐,逐步改种为生态优质树种;四是政策激励,将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退耕还林和改种生态林者,参照原国家退耕还林补贴标准,每亩给予230元的补助。“通过四位一体的改革举措,有效提升生态林增长速度,仅此共增加生态林面积5000亩以上。”该区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推进河长制河流水岸绿化工程建设,是该区加快绿色发展的又一举措。按照“一河一策”的水岸绿化思路和实施方案,注重对全区16条主要河流进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突出各自水岸特色,大力栽植松树、杉木、香樟、红椿等生态乡土树种,同时,在打造节点和绿化带狠下功夫。通过全面修复河岸生态环境,预计新增生态林面积3000余亩。目前,正在启动的毛河水岸绿色工程、醴泉河水岸绿化工程等建设工程正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该区还在树木采伐管理上大做“减法”。根据即日区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通知》要求,该区从加强林木采伐限额管理、明确林木采伐办证范围、严格林木采伐审批程度、明确不予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情况、严格林木采伐更新、加强木材经营加工等6个方面,严格控制林木采伐总量,严防死守生态红线。“仅此,全区每年可减少采伐蓄积量1.1万立方米左右,也就等同于每年提高生态林面积1500余亩。”该区林业有关负责人信心有加地坦言,“只要做足了绿色发展的‘增量’,抓实了管好森林资源的‘存量’,就能更好呈现山清水秀的美景,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成为现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