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崇礼镇:奏响环境保护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0 15:43: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梅川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梅川平)讲环保、干环保、护环保,东坡区崇礼镇上下一心,正在举全镇之力,奏响环境保护的最强音。

铺天盖地讲环保

东坡区崇礼镇通过召开镇、村、组干部会、党员代表会,坝坝会、五小企业、养殖户和污染业主会,统一思想讲环保。与此同时向全镇各农户发放《环保倡议书》《清河行动倡议书》15000余份。制作固定大型环保宣传牌20个。固定标语50余幅。环保宣传长廊一条,环保警示牌近200余个,悬挂标语120余幅。亮点工作是通过微信、短信、发放温馨卡等方式传递环保信息,加之村村通广播每天早、中、晚播出,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逐步树立了“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受罚”的观念,营造了人人都是环保卫士,处处都有环保监督的大好局面。

战天斗地干环保

东坡区崇礼镇对辖区内所有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其中17家污染严重的“小散乱污企无”企业发放了停业通知,并采取果断措施于7月25日前全部依法进行了断电、拆除电机设备关停。

将农村垃圾整治列入村、社区工作重点,成立整治工作督查组,由分管副镇长和环保所2名工作人员每天进行巡查,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扣减该村、社区目标考核分,督促村、社区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镇村干部、群治理众共出动5000余人次,挖掘机20台次,运输车辆10台次,清理农村垃圾500吨,实现了集镇整洁,道路干净,村庄洁净的效果,治理实现无死角。

崇礼镇对玻璃江力达电子旁黑臭水体,在充分调研,精心部署基础上,制订治理方案,组织挖掘机2台次,运输车辆3台,抽水机10台,进行污水清排,淤泥清挖,水面垃圾杂物清捡,经10天奋战,处理淤泥垃圾500吨,黑臭水体得到明显整治;对岷江河堤上及河堤两侧搭建房屋,组织了14人的工作队,在做通做细基础上进行拆除。对岷江、玻璃江、粤(鲫)江河、东风渠开展了为期1个半月的清河行动,共出动5辆大型挖掘机,6辆运载车辆,投工2400余个,清理河道及支渠、毛渠50多公里,共清理垃圾1650吨,实现了河道整治畅通。对有条件的河岸和渠岸进行了绿化、美化、现已栽种紫薇5000株,银杏、榕树500余株,全镇“两江一河一渠”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初步呈现出水清景美景象。

该镇还针对畜禽养殖涉及面广,治理难度较大的现状,确定了养殖污染不外排,采取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治理模式,逐户进行整治技术指导,化解养殖户抵触情绪,增强养殖户环保意识。

上下一心护环保

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该镇在巩固前期整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完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确保治理工作取得长期实效。

该镇设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的环保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环保工作办公室和河长制工作办公室,与各村签定目标责任书,实行联系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环保保洁人员包段,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制。

加大经费投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环境治理工作,配备专职信息员、保洁员、巡河员和必要的装备设施,做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目前经费投入已达50万元以上。

狠抓监督检查。镇环保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时对各村环境治理情况进行督查,每周不少于两次,检查情况记录在案,作为年终奖优罚劣依据,制定了《崇礼镇保洁人员管理办法》、《崇礼镇巡河员管理办法》、《崇礼镇河长制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规范制度措施,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奖罚标准,用完善的制度管理和监督管理,保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长期实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