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晒下蒸!他们头顶烈日 掀“保卫”河道热潮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4:10:3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竹  

四川在线眉山讯( 刘竹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但比这天气更火热的是东坡区以河长制工作为核心的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近段时间以来,东坡区各乡镇街道干部群众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全力以赴,战高温斗酷暑,为东坡故里天蓝水清挥汗如雨。而为期6天的苏祠街道岷江河道房屋及地面附着物清理攻坚行动,则成为全区行动中更为动人的一幕。

河水污染源+汛期安全隐患 拖不得

7月21日,高温橙色预警。东坡区河长制工作组前往苏祠街道调研河长制工作实施情况和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时发现,在岷江二桥和岷江大桥之间的西岸河堤上,河道内成片的河滩地被玉米、大豆、花生和蔬菜所覆盖,还有一些违章建筑零星散布其间,就在近旁,汛期渐涨的江水汩汩川流。这一幕不由让人眉头紧锁。

在现场,苏祠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滩地上的春耕夏耘沿袭多年,并施肥用药,成为持久的河水污染源。不仅如此,由于耕作产生的大量作物藤蔓秸秆,又成为汛期河道行洪的阻挡物,滞留大量垃圾杂物,抬高岷江水位,威胁两岸堤坝。“每到高峰汛期,岷江城区段的防汛都会让人捏一把汗。”该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再往下游,邻近岷江大桥处,河道内有一处冬泳爱好者自建的活动场所,被硬化的河滩上,搭建起了更衣间、沐浴室,不少私家车直接从堤坝开到河道内随意停放,成为岷江汛期安全隐患。

“为了岷江水质和汛期安全,我们苏祠街道要尽快实施清河行动,彻底清除河滩上的违建及地面附着物,还岷江河道以清洁顺畅。”该负责人表示,必须要尽快实施清河行动。

清除河道庄稼保行洪畅通 要舍得

清河势在必行,但实施并没那么简单。

记者获悉,上世纪70年代,岷江东坡段实施大规模的河道改造工程,取直后的河道内形成了大面积河滩地。苏祠街道白虎滩、金龙、东郊社区的部分群众,或自行开垦、或村社分配,开始在河滩地上种植作物,沿袭至今。种粮自给,种菜售卖,成为了部分群众的收入来源。

“如今以环保和汛期安全的名义,要叫停这一约定俗成的种植方式,推进的难度可想而知。”苏祠街道的工作人员深知,思想不通,寸步难行。

7月22日,周六,气温36度。苏祠街道迅速召开动员会,白虎滩、金龙、东郊三个社区的两委干部和社区联系干部悉数到会。会议内容只有一个,到组入户做好做细清河行动宣传,干净彻底实施好清河行动。

紧锣密鼓,社区随即召开居民小组会,居民小组紧接着将清河行动精神宣传到户,明确告诉大家,彻底清理岷江河道房屋及附着物是一件功在当下,造福后人的大事。到组入户的宣传,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多数社区群众表示,要支持清河行动,停止河滩耕作。

环保大道理PK烈日酷暑  输不得

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清理攻坚行动便迅速开展开来。

7月23日早上6点,苏祠街道办事处三十多名党员干部齐聚河边,会同3个社区两委干部、居民小组干部五十多人,开始清点丈量河滩地里的作物和房屋面积。

烈日下,汗水顺着脸颊滑落,浸透衣衫,却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街道计生办主任杨忠已临近退休,但老杨依旧把自己当全劳力使;成校校长王德全,多年痛风,在这关口上,也放下病痛,顶在一线,拉皮尺量面积,帮群众收庄稼,毫不含糊……

23日一个整天,从早上六点干到晚上八点。24日又是一个整天。火辣辣的太阳下,有人皮肤晒伤脱皮,有人嗓子脱水嘶哑……但没有一个人告假早退,大家深知,这场攻坚如不能一鼓作气,就可能功亏一篑。

25日,高温橙色预警。早上六点,15台装载机和6台挖掘机隆隆进场,违建应声而倒,抢收完毕的庄稼迅速消失。所有干部悉数坚守现场,维持秩序。机具过处,河滩地现出了它的本来的砂石面目。

清理河道种植物面积395亩、拆除违建房屋3200平方米,27日,随着最后一块河滩地被清理,近四百亩的河滩,全部还给了岷江,岷江河道恢复了最初的美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