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苏镇村级后备干部补“短板” 开展实践试岗培养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9 11:19:1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徐曦  

四川在线眉山讯(徐曦 特约记者 陶广汉)无论村两委班子换届还是干部平常变动,这在农村基层组织中难免存在“临时抱佛脚、人选确定难”的问题,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对这一问题的破解之举,就是创新推出“实践试岗”模式,注重赛马场上选育管留,超前为村级储备干部资源,农村基层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地处僻远丘区的三苏镇,由于近些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办企业等种种原因,相应造成干部资源匮乏,加之忽视村级干部平时培养,以致过去每当进入村两委班子换届时期,大多存在干部适合人选不好找或找不准、用不上、管不好的问题,成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大“短板”,也是镇党委村级换届中一件“棘手”的事情。

如何改变这种“换届再换人、临时抱佛脚”的被动做法?该镇党委近年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创新推出“实践试岗”、“选育管留”的后备干部培养模式,即按照“试岗培养、实践锻炼、推荐上岗”的工作思路,从2015年初起,将选人用人关口前移,在全镇12个村和1个社区中,不拘一格从农村致富带头人、经商办企者、个体工商户、自主创业大学生、务工返乡人员等群体中,按照试岗标准要求,初选出26名试岗人员,给予3—5个月的初试岗锻炼,经测评考核合格后,正式纳入村“两委”和镇级后备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分别让其担任村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村级网格员、党建助理、脱贫攻坚助手等不同职责的工作,并首先从提高综合素质入手,定期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学习培训,有意安排他们列席镇党委重大工作部署会和村(社区)“两委”相关会议,让他们有议事决策权利,参与议事决策、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解、脱贫攻坚行动等重要工作。

在试岗锻炼过程中,该镇结合实际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工作考核制度,通过建立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台账,不断向他们下任务,明职责,压担子,实行按季度和年度考核,既给予他们相应的经济待遇,又让他们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干头,使之在工作中放开手脚,从实践锻炼成长,逐渐成为村两委工作的得力助手,从而为村级组织建设储备丰厚的干部资源。

据该镇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镇村级后备干部结合各自特长,在村(社区)组织领办的党建、信访、宣传、扶贫等36项工作任务,经考核打分,完成率达到97%,普遍受到上级肯定和群众认可,由此成为村两委班子换届的最佳人选对象。在村级班子换届选举中,全镇试岗锻炼的26名村级后备干部,就有21人被选入村两委班子,选入率达到80%。其中被选为村支部委员的有5人,2人担任党支部书记;被选入村委会的共有16人,其中有6人被选为村委会主任,有7人被选为村会计、妇女主任。

这些后备干部自进入村两委班子以后,充分发挥年纪较轻、文化较高、素质较好、能力较强的优势,会谋划、敢担当、善作为,轻车驾熟成为适应工作要求的内行,迅速进入所担负工作的角色。胜龙村33岁的后备干部谭兴瑶,具有大专文化,原在深圳务工。他自2014年返乡后,积极发挥党员作用,被镇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尤其作为村后备干部人选,在代理村主任职务期间,他协助村支书做好上访户息访工作,在修沟修路等其他工作方面也表现出色。今年元月,村支部换届中,他被选为村支部书记,处处一马当先,工作更加扎劲,在完成伏(东)(万)胜公路拓宽改造工程、推进修建占地90余亩的三苏文化广场征地拆迁等工作方面,他不分白天黑夜奔忙,无暇顾及自家10多亩柑桔的施肥、喷药,致使今年水果减产损失3万余元。群众称赞他是顾大家,舍小家的带头人,他却说为集体和群众的事,自己损失点也不后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