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三苏镇:大学生返乡创业种玫瑰开出“致富花”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17:29:3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万州 徐曦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万州 徐曦 特约记者 陶广汉)一丛丛、一片片,红满坡地,6月的骄阳下,走进眉山市东坡区三苏镇胜龙村6组,绽放的玫瑰花娇艳欲滴,沁人心脾,美不胜收。

花地现场,初见业主余名界时,他带着一副银色眼镜,身穿白色衬衣,刚理了发显得更有精神,正在地里指导着工人采摘玫瑰。很难想象,眼前这位透着书生意气的80后小伙,竟是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农民”,不过,他可是个“升级版的农民”。

在余名界家乡所在的三苏镇农村,他流转土地160余亩种植玫瑰的创业故事被不断传开,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小伙子敢闯敢干,用行动树起产业发展标杆”。

返乡回农村 自走创业路

余名界,1986年出生于三苏镇胜龙村一个普通农户家庭,自小成绩优异,是大人们眼中的“乖娃娃”。他经过自身不懈努力,于2008年考上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物技术,2011年顺利毕业,先是在成都进出口食品公司从事质检和销售工作,后来又去海南种子公司从事杂交水稻育种工作。

“每次返乡,我都感受到了家乡发生的变化,尤其在农村,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逐年加大,这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余名界介绍说,他家承包了几百亩土地,每年都能补贴几万块,遇到自然灾害还有农业保险。不仅如此,政府还会定期开展免费的培训,还有贴息贷款支持规模等。听到的看到的,再加上当地群众口中的,余名界开始有了返乡创业念头。

“我了解到今年来区委区政府对农业这块儿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这更坚定了我的创业信心。”余名界说,创新创业是时代对我们大学生的召唤!”农业大发展是未来趋势,不甘于现状的余名界毅然选择了返乡创业。

项目选得准 产业有前景

流转土地后,余名界开始纠结:“这些土地到底应该用来做什么呢?”余名界开始到处考察,全国各地遍布了他的脚印,水果、药材、经济作物等多个项目,最终都被他一一否定。余名界说:“我个人认为,这些项目投资回报周期长,市场价格波动大,再赶上风头也没有特色和竞争力,难以进行产业链的延生,所以都排除掉了。”余名界陷入了苦恼中。

就在他冥思苦想之际,朋友一句话点拨了他:小时候每年过年外婆做的玫瑰汤圆和玫瑰饼,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清气爽。余名界受到了启发,开始收集、关注玫瑰方面的资料,随后在昆明、丽江等地的考察中,他发现,人们对食品的安全、健康、生态非常看重,玫瑰花系列食品刚好契合人们的生活品味和消费心理。“何不就选玫瑰产业项目”。这让余名界很快坚定了信心。

公司加农户 开出“致富花”

在邀请云南花卉专家前来测土壤、看气候、查地形以后,他根据专家建议和市场需求,引进了具有专利权的“墨红食用玫瑰”新品种。“该品种具有花期长、产量高、品质好、香味浓等特点。”余名界说,在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他开始了紧张的平整土地、开沟、覆膜、起垄、挖穴等工作。“如今,看着满地盛开的玫瑰花,我的心里很有成就感和期待。”余名界说。

去年4月,玫瑰花大量盛开后,余名界联系了一些具有实力和资质的厂家合作,并推出了玫瑰花茶、玫瑰饼、玫瑰粉、玫瑰花浆等系列产品,还参加了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会和国际竹艺博览会。凡是品尝过玫瑰产品的,大多成了回头客。同时,他独特的食用玫瑰种植之路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注,且在近日眉山市第二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余名界还一举夺得了银奖和最佳人气奖两个奖项。

玫瑰花种上后的良好市场反响,更加坚定了余名界“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我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带动家乡玫瑰产业发展,有效解决农户就业,增加家乡群众的收入”。余名界说。“自从他流转了我家的土地种上了玫瑰,我不仅可以照看家里,而且还能就地务工挣钱。”谈起近年来家乡兴起的“玫瑰 ”,三苏镇胜龙村村民王群英脸上乐开了花。她给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土地的租金一亩地一千元钱,她家有3.6亩土地,一年下来就是3600元钱,另外她还到这里上班,每天挣80元钱,一个月下来就是2400元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