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尚义镇:务实加油干 加快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16:53:1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 陶广汉 胡梦阳  

四川在线眉山讯(胡梦阳 特约记者 陶广汉)仲春时节,生机盎然,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尚义镇,只见田间地头,农民正在整田运肥,忙乎抢收抢种;经开新区园区企业也正开足马力,生产一派红火……正是靠干部群众的奋力加油干,坚持发展不放松的劲头,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镇域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

据统计,2016年,全镇GDP增速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其他各项指标也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干部群众深有感触地说,这是镇党委、政府围绕“服务园区、做实集镇、升级农业、提振三产、率先小康”的工作思路,优化区域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城乡统筹,大力改善民生的结果。

坚持“两化”互动服务园区建设

尚义镇坚持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的思路为引领,借助眉山经开新区地处镇境辖区的支撑优势,着力把推进新型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着眼点放在服务工业园区发展上,以“5+2”、“白加黑”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去年全面完成了园区工业大道、1号路北延段、6号路、7号路等的征地拆迁工程,从而为项目迅速入住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按照统规统建原则,花大力气推进七里安置区三期、集镇安置区、西堰安置区三个安置区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涉及7162人的统规统建安置方案已报园区管委会审核和报区政府审批。南门户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开始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附属工程也随之启动。此外,还进一步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增强公共服务功能,促进农民转移就业,“两化”互动成就凸显。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

尚义镇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广先进技术为动力,加速发展现代农业步伐。

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该镇从增加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出发,如今全镇粮油作物产量稳中有升,水果、蔺草、兔业、水产等种养业结构合理,去年全镇种植蔺草面积7000亩,蔬菜面积2.4万亩,水果面积2.4万亩,全年共出栏生猪5.7万头,肉兔出栏10万只,肉鹅出栏150万只,水产品产量3500吨,外出务工人数突破8000人,使之形成各具特色、优势突出,多路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效果明显,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增长10%。

二是生产生活设施大幅改善。该镇充分利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项目资金,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集中在三官、观音、熊公三个村投入1600万元,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210万元推进马庙村、寿灵村、观音村、万冲村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投入120万元实施英勇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镇完成沟渠浆砌整治20公里,改造提灌站2处,完成农网改造10公里,改善通乡油路和农村公路5公里,随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夯实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

三是助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该镇立足经开新区,总部经济区及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特殊优势,大力发展以现在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截至目前,推进以英勇村为代表的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区已初具规模,以“极乐寺”,圣境月、寿灵蟹岛、九升生态园为代表的集文化旅游、观光休闲、会务餐饮为特色的寺庙旅游和农家乐红红火火,年接待游客逾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同时,加大中心、太宝、万冲、寿灵等村万亩生态园打造力度,深入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和宗教文化底蕴,提升尚义人气、商气得吸引力。

实施民生工程力办惠民实事

尚义镇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注重从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入手,顺应群众需求,满足群众期盼,力办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全镇去年完成新增就业30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7人,新增残疾人集中就业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提供青年创业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180万元,劳务扶贫培训328人,新型农民培训500人。实施“2345”助残工程。对贫困残疾人实施生活救助200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28例,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实施住院治疗51人,为16名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辅助器具。实施教育助学工程。资助普惠性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88人,资助农村困难独生子女就学5人,关爱留守儿童163名。实施社会保障工程。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195元,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95元,农村五保供养率达到95%以上。全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符合参保条件19300人,实际参保18720人,参保缴费人数11870人,已参保缴费人数11670人。实施医疗卫生工程。全镇城乡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5303人,参保率达98%,参合农民住院费用实际报销达60%以上,大病医疗统筹覆盖率达100%。实施百姓安居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0户,解决饮水安全问题2208人。实施生态环境工程。全镇新增绿化覆盖面积3600平方米,深化集镇、村级环境卫生治理,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实施文化体育工程。免费开放镇多功能文化站,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58场次,自办文艺汇演40余场,从各方面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