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三转变两责任”推进河长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14:08:2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继忠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刘继忠)推进河长制是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区环保局责无旁贷,主动作为,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加强环境执法;落实两个责任,设置河道警长。

着力推动单一执法向联合执法转变。环保部门继续发挥环境执法的主导作用,积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建立紧急案件联合处置、重大案件会商督办等制度,完善线索通报、联合调查、信息共享等机制,共同出击、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主动加强与公安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的协作和联系,尽快落实区环保警务室,落实专门人员,完善共同出警、共同调查、案件移送等各项工作机制,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

着力推动事后介入执法向全过程监管执法转变。完善全区网格化环境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建立区、乡、村、组四级网格,逐一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强化全区域全过程监管力度。加快建立环保“红袖标”队伍,进一步细化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尽快出台相关细则,及时兑现举报奖励,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环保监督和举报,真正把各类非法生产排污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着力推动求稳性执法向依法快速执法转变。对各类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始终坚持依法从快的理念,当天受理、当天调查取证、当天取样监测、当天立案调查,尽快形成处理意见。对涉及行政拘留或环境犯罪的案件,第一时间对接公安机关,双方从一开始就共同办案,尽量压缩办案时间,做到依法快速打击。

每季度进行断面监测,提醒乡镇落实属地责任。制定《眉山市东坡区河(湖、库)乡镇(街道)交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和生态考核办法》,在全区河(湖、库)设立101个监测断面,每季度进行断面采样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对乡镇(街道)实行断面资金扣缴和生态补偿,并将监测数据及时报河长制办公室,同时分别反馈给断面所在属地,避免上游和下游所属地因不清楚情况而出现扯皮现象。

每月进行监督性监测,提醒相关部门落实治污主体责任。每月对全区重要河流水质进行1次监督性监测,把监测数据汇总后反馈给各级河长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警示警醒水质状况和超标污染物,提醒相关部门和河长有针对性地治理流域污染。

为落实两个责任,有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区环保局班子成员和业务人员任各河道警长和河道警员,加大环境执法,加强环境监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