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复兴乡秸秆禁烧实现“三不”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12:49:3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黄梦婷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梦婷 特约记者 陶广汉 )5月3日,正值油菜籽收割大忙时节,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复兴乡田间地头,只见忙乎收割油菜籽的农民正有序堆码着秸秆,做好就地还田或公司收运处理准备。陪同笔者采访的乡上领导介绍,截至目前,全乡3700亩油菜籽收割面积已占70%以上,均未发现一起就地焚烧秸秆现象,实现了“不点一处火、不冒一股烟、不见一处黑斑”的目标。禁烧工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主要得益于政府采取的三大“硬招”。

该乡首先从改变农民焚烧秸秆习惯,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入手,通过提早张贴区政府布告,召开会议动员,广播喇叭宣传,悬挂标语60多幅,发送宣传资料6000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11辆,开进各收割现场,巡回反复宣传,大造舆论声势,促进知晓率提高,使之深入人心,让广大农户自觉做到不在露天焚烧秸秆。其次是层层压实责任。乡政府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职责,同时,成立乡秸秆焚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乡包村、村包组、组包田块”的责任包干制,哪个干部、哪个环节、哪个田块出现焚烧秸秆行为,追究其谁的工作责任和连带责任,决不手软,逗硬到位。三是抓好秸秆综合利用。禁止在露天焚烧秸秆,该乡在综合利用上有“四条”渠道:一是引导农户将油菜籽壳和秸秆就地粉碎还田,以利增加田间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二是根据部分农户仍继续使用传统柴灶的习惯,动员将其秸秆搬运回家,挽成柴疙瘩作煮饭用的燃料;三是以村、组为单位设置临时堆放点,让农户知晓集中堆放地方,以便于辽原秸秆加工有限公司等回收企业统一转运回企业加工处理,实现变废为宝;四是采取树下处理方式,即将秸秆堆沤在果园树下,以增加土壤肥效。通过这些消化渠道,根本缓解了秸秆出路问题。因此,全乡自4月下旬油菜开始收割以来,未发生一起露天焚烧秸秆的现象,达到了禁烧“三不”要求,提升了空气环境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