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土地乡:抓育秧管理  保大田栽插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15:46: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胥静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胥静霞 特约记者 陶广汉)4月17日,天气晴朗,记者在眉山市东坡区土地乡永光村看到,刚播种不久的湿润秧田和旱育秧地里,村民们有的在喷水洒水、有的在施肥、有的在补种、有的在防治病虫害……正在现场查看苗情的村主任胡思亮告诉笔者。“由于受当前不利气候条件影响,水稻育秧管理必须加强。”像永光村一样,目前该乡干部群众正抓紧抓好水稻育秧管理,以保证大田栽插有足够好的秧苗。

据土地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述成介绍,全乡今年计划种植水稻面积17000亩,采取秧母田湿润育秧和旱地育秧两种方式,全乡共完成水稻育秧面积2500亩。由于前期气温偏低,近日早晚温差较大,以致不同程度影响种子出苗和秧苗正常生长,个别秧母田缺肥少水,出苗较差,长势偏弱,甚至出现烂种死苗现象。针对这种情况,该乡及时通过召开相关会议,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识,能否夺取大春水稻丰收,关键在育足育好秧苗。为此,乡政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下大力加强水稻秧苗管理。

根据近期气温大幅回升,早晚温差较大的特点,该乡要求对刚下种覆盖薄膜的秧母田,视气温变化情况,适时扯开薄膜,以避免气温过高出现烧苗现象。对旱地所育秧苗,做到早晚喷水洒水,以保持秧厢湿润,达到秧苗生长湿度;对湿润秧母田所育秧苗,做到白天田面不干,晚上及时参水增湿。其次,在肥料施用上,根据苗情长势,要求出苗达到两叶一蕊或三叶一蕊的秧苗,每亩按5—6斤尿素的标准,兑水进行泼施,早提苗,促分蘖;对早期出现的蚜虫、稻季蚂等病虫害,要求用“吡虫林”或“病虫迷”兑水喷雾,同时,针对旱育秧容易出现的“青枯病”,则采用“敌克松”兑水泼撒在秧厢防治。对个别秧母田出现的烂种死苗现象,乡上通过协调,要求进行补种,管理及时跟上。

此外,该乡干部还同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一道,深入生产现场,加强指导服务,促进育秧管理工作开展。“自水稻种子播育下田,干部群众就没闲着,目前全村600亩秧苗长势正常。”永光村村主任胡思亮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