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四驾马车”确保农民人均增收一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4:55: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记者近日从眉山市东坡区农口部门获悉:该区预计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500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能在去年农业不利因素下实现增收,主要得益于四驾马车拉动。该区相关负责人感言说。

一是抓好稳粮增收不松懈。该区以深化先进实用技术推广为先导,战胜自然灾害和不利因素影响,不断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全区主导产业新品种普及率达到95%以上,农业主推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预计粮食总产量达到42.8万吨,实现稳粮增收。

二是种养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该区在坚持抓好水果、蔬菜、林竹、蔺草、畜禽、水产六大特色产业基地中,突出以泡菜原料蔬菜为着力点,全区发展蔬菜种植面积45.72万亩,其中泡菜原料30.5万亩,实现蔬菜总产量148.4万吨,共创蔬菜种植环节产值15.7亿元;水果产业以高接换种大力推广爱媛38号、春见、不知火、沃柑等优良杂柑为主攻点,全区2016年水果种植面积达到31.5万亩,产量达到40万吨,实现产值18亿元。发挥水产养殖品牌新优势,全区2016年水产品总产量3.75万吨,繁育名优水产品鱼苗66亿尾,培育名优产品规格鱼种8780吨,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21.1亿元。

三是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力。该区全年落实财政预算专项资金1000万元,扶持奖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据统计,全区去年共新培育专业大户415户、家庭农场32个、农民专合组织20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0户,总计完成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种养业6.5亿元。同时,进一步规范和扩大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全区23个乡镇实现土地流转公司实现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全区流转土地面积27.69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38.61%,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力和带动力的增强,极大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四是构建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新业态。该区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新建打造桂花湖休闲农业示范园、“东坡醉月”月季花博览园、寿灵蟹岛养殖观光旅游基地等乡村旅游特色景点为重点,促进全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由此增加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数据显示,全区去年实现旅游收入7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同比增长26.8%,其中乡村旅游人数预计达到296.4万人,同比增长24.6%,预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4.82亿元,同比增长37.2%。此外,劳务输出、办企经商、就业创业、餐饮、运输等渠道,也在农民收入中占据了较大份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