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一家庭养殖户生态鸡不愁销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4:26:4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陶广汉 闵晓红  

四川在线眉山讯(闵晓红 特约记者 陶广汉)“我这批1200只存栏鸡,春节前每只可达到七八斤,以每只获利12元估算,共可纯赚14400元。”1月2日,在眉山市东坡区柳圣乡五圣村一林地养鸡场里,正被鸡群围着的养鸡户汪小明喜形于色地告诉记者:“近年无论商品鸡市场价如何涨跌,我养的鸡一直都是稳赚不亏,诀窍就在于重视生态喂养,靠品质和卖相赢得市场。”

养殖户

汪小明指着“咯咯”蹦叫着的鸡群说,他从2010年开始养鸡就发现,一些养殖户为了早见效多卖钱,不太重视鸡只的品质和卖相,出栏鸡自然就卖不了好的价钱。因此,我养了6年多的山地商品鸡,功夫就下在品质和卖相上,使每批出栏鸡都不愁销,而且收购价还比同类鸡每斤高出几角甚至1元多钱,就这样还被商贩收购一空。要说我这几年养鸡的做法,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选好鸡苗品种是关键。我养的商品鸡大都是公鸡,如果购回的鸡苗品种不纯,出栏时鸡的毛色难看,而且鸡冠冠又较小,这样肯定卖不起价。因此,我在进购鸡苗时便从优中选优,以确保喂出的公鸡高脚高爪、冠大尾翘,毛色油亮好看,也就颇受商贩青睐。

其次是养殖场地也是有讲究。汪小明介绍,他利用自家房后坡地上的一片果园和另外一处荒坡林地,修建有两处养鸡场,一处主要饲养育苗鸡,另一处养成品鸡。待成品鸡出栏后,经过严格消毒处理,有意让鸡场闲置一段时间,尤其春季林地鸡场就会长出不少青草,这时再将育苗鸡移到该鸡场,嫩青草就成了鸡喜吃的好饲料,对促进生态养殖有好处。

三是批量精养不求大规模。汪小明介绍,他两处鸡场虽有12亩的面积,存栏量本可以增加2000只,但为了养出精品鸡,便把每批存栏量控制在1100—1200只左右,这样让鸡只空间密度宽松一些,更有利于鸡的正常生长。

四是抓好自配饲料关键点。汪小明所养的鸡只,除育苗鸡投喂部分商品饲料,而从进入成品鸡开始,则用自己配制的营养丰富粮食饲料投喂。他说,一般4个多月以后出栏,以保持鸡的肉质不走样,以品质口感取胜市场。

五是精心管理无差错。汪小明坚持给鸡只打疫苗,做到鸡舍适度保温,定时投喂饲料,防止鸡只打架损伤,鸡场消毒处理彻底,处处为鸡只生长创造良好环境。每年5批出栏6000余只,因此,今年出栏6000只,依然赚了6万元。”汪小明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