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着力念好农房施工安全“紧箍咒”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17:51: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陶广汉 陆建林 童雪   

四川在线眉山讯(陆建林 童雪 特约记者 陶广汉)“这些天上面随时都来督促检查,施工安全质量丝毫马虎不得。”11月30日,在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万新村2组易地扶贫搬迁户郑守春的新房修建现场,头戴安全帽与工人一道正在忙乎施工的建筑工匠李星明告诉记者,“自从该农房动工我就天天在工地‘扎起’,每天动工前10分钟给工人讲安全,自己也要在施工过程中严把关。”这仅是该区在大力实施扶贫搬迁建房过程中,着力念好农村建房施工安全质量“紧箍咒”的一个实例。

据介绍,该区自进入秋冬季以来,农村建筑施工逐渐进入高峰期,也是安全隐患和事故问题易发多发期,尤其是今年全区177户易地搬迁扶贫户新建房屋的全面动工,使农房建筑施工安全面临更大挑战。为此,区委、区政府结合近期中央、省、市有关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让贫困户住上好房子的建筑施工安全质量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区上与各乡镇签订农房修建目标责任书,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形成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多方联动、共同发力的农村安全工作新格局。

该区把安全质量工作置于农房施工的全过程,以加强农村建筑工匠管理为着力点,对承建全区177户易地搬迁户房屋修建的93名农村工匠逐个进行资格审查,对有建筑资格证但上年度未进行年审的工匠,一律取消其施工资格,不得从事农房修建,区上分别在万胜、思蒙、多悦等6个重点乡镇片区,召集农村工匠及乡镇有关负责人,就农村建房选址设计、户型图纸、材料选用、水泥标号、砖块与钢筋强度、房屋格调色彩等方面集中进行安全施工培训,全面增强农村建筑工匠安全意识,要求工匠与建房户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向建房户提供施工资格证,将安全责任厘清楚。

与时同时,该区住建、国土等部门还邀请眉山监理公司一道,在乡镇国土建管所等有关负责人配合下,集中对全区农村建筑特别是易地搬迁新建房工程展开巡回检查,实现对农村建房施工安全监管全覆盖。万胜镇根据今年农村搬迁建房户较多的特点,从9月至11月初,连续两次举办农村工匠安全施工培训班,要求易地新建房屋从基脚开挖到混凝土浇注,必须经过检查验收合格,才能在基脚上进行砖块浆砌施工,该镇国土建管所还协同区住建、国土等部门,集中对在农建农房是否按图施工、建筑材料是否合格、混凝土是否达标、格调是否一致等施工过程的每个环节,开展拉网式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质量问题隐患,确保安全施工过程不出“纰漏”。“我这新房子不仅外观漂亮,工程质量也很牢靠,住起安全舒心。”该镇万新村2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守春对自家快要完工的新房很是满意。

随着东坡区农村建筑施工安全工作力度的加大,促进全区涉及20个乡镇易地搬迁扶贫建房和其他农房施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一起农房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广大农村建房户对所建房屋均表示满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