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宋堰村做好麻糖“甜”了村民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15:44:1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陶广汉 彭志礼  

四川在线眉山讯(彭志礼 特约记者 陶广汉)“叮叮当、卖麻糖(麦芽糖)……这样转悠叫卖一天下来,我能卖出麦芽糖(又称麻糖)20斤,按每斤20元的价格销售,一天能收入400元。”11月15日,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宋堰村7组麦芽糖加工户黄秀华甜滋滋坦言:“一年四季除开夏天两三个月的淡季,我们夫妇俩生产的麦芽糖能够达到3000斤,挣到收入6万元,刨开购买麦子、糯米等成本支出,干巴巴纯赚3万元,另外用糖渣喂养生猪、家禽,还有额外一笔收入呢,不仅比外出打工划算,而且还可以照顾家里,种好承包田还有粮吃。”

宋堰村村主任蔡利华介绍,作为农村的一项传统特色食品产业,当地村民历来有加工生产麦芽糖的手艺和习惯,而且畅销眉山城乡消费市场持久不衰。因此,近些年来,正当村里不少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的时候,这些村民却充分利用自己家传的一技之长,坚持从事麦芽糖产品生产加工,肩背或车载地转悠在东坡、彭山、仁寿等区(县)城乡消费者市场,在“叮叮当当”的敲打叫卖声中,逐渐扩大了思蒙麦芽糖在市场的名气,树起了广大消费中的品牌,尤其在眉山城区和邻近的松江、修文等乡镇,如今只要看到叫卖麦芽糖人的身影,好吃的消费者都知道是思蒙镇那边过来的,他们的麦芽糖纯天然,吃起来很酥软,口感甜度巴适,还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因此,大多喜欢买来品尝。“我就爱吃思蒙麻糖,每次都要买一两斤来慢慢吃。家住眉山城区的罗姓市民告诉记者。”

“因为在城乡市场一年到头都畅销,多年来宋堰村麦芽糖生产也就一直兴旺着,数户小作坊形成大规模,成为了当地部分农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户平年均收入上万元或数万元的农户比比皆是。”村支书刘胡明说,随着麦芽糖特色产业的传承发展,现在村里不少农民已不再外出务工,全村3280亩耕地,通过80%的土地流转,使其既有流转租金收入,又可专心从事麦芽糖生产,并且用糖渣作为上好的饲料,养殖生猪和家禽,获得麻糖和养殖两重收益。

“我和丈夫多年都不出去务工,专心在家从事麦芽糖生产,去年收入5万多元,用糖渣养出2头生态猪和鸡、鸭收入又是6000多元,加上2亩多田产的粮食,收入比外出打工更强,一家人日子过起愉快。”今年48岁的村民黄玉莲表示,下一步还将把麦芽糖产业做得更好,带动更多村民加工生产,实现共同致富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