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奋力建设富裕美好人文新东坡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4 17:17:2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陶广汉 曾红 刘矜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曾红 刘矜 特约记者 陶广汉)“保持领先发展,突出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生态区、全面小康先行区、法治良序示范区,实现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有获得感、党的建设更加有力有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15强。”这是日前召开的中共眉山市东坡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该区结合党委换届在谋划今后五年工作时提出建设富裕美好人文新东坡的奋斗目标。

据悉,该区过去五年,始终坚持“只争朝夕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主题,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做实民生、依法治区、从严治党“六条主线”,实现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两位数增长。2015年全区经济总量、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均居全省县、市、区第19位,被评为2014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区县。预计今年全区GDP达到38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8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7倍、2.4倍,泡菜食品产业产值突破140亿元,全区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预计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万元、1.6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存款达到4.5万元,全区城镇化率由46%提高到54%,综合交通累计投资100亿元,80个市、区级贫困村实现全“摘帽”,全区社会稳定和谐,党建工作成效突出,群众幸福感普遍增强。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面对今后五年新的机遇和挑战,东坡区站在全区领导班子换届后新的起点,因势而谋,确定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肩负中心城市首位责任,继续保持“只争朝夕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定力,以创新发展理念激发东坡活力,以协调发展理念厚植东坡优势,以绿色发展理念提升东坡形象,以开放发展理念汇聚东坡力量,以共享发展理念造就东坡人民,以精诚团结的好班子、奋发有为的好状态,为民务实的好作风,着力建设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美丽东坡。

依据领先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15强的宏伟目标,该区着力在绿色发展上作表率,在依市发展上作表率,在共享发展上作表率,在依法治理上作表率,在文化传承上作表率,在从严治党上作表率等“六个表率”上下足功夫。

一是坚持转型发展,打造主业突出、集约高效的特色产业聚集区。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协调,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改革工作,以改革创新促进转型发展。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上,全力构建“眉山制造2025”、“东坡味道”千亿产业等产业体系,不断壮大泡菜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三大产业”,建成中国泡菜城、西部药谷、南方智工之城“六大百亿园区”,以岷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重点,大力发展都市近郊型现代生态农业。

二是突出绿色引领,打造城乡一体、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生态区。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构建“中心提升、镇园互动、重点突破、全域推进、特色突显、功能完善”的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同时,积极争创省级生态区,全面厚植生态优势,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力争实现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建成“一镇一公园”,全区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到82%以上,打好环境治理硬仗,提升环境保护水平,实现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

三是注重优质均衡,打造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全面小康先行区。坚持从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出发,更加重视和保障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稳步增加民生投资,确保全区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均衡发展,实施“三大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城区学校布局,新建6所小学、4所中学、2所幼儿园,根本解决中心城区就学难问题。从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着手,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实现村级卫生完全覆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标准,深入实施“1583”扶贫攻坚战略,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务求“2017年提前完成脱贫任务”目标,对贫困家庭就业、就医、创业等困难予以财政保障。

四是强化依法治理,打造和谐稳定、平安有序的法治良序示范区。围绕法治东坡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区纲要》,深入推进“法律七进”,着力构建法治政府,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东坡建设,完善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提升执政领导能力和水平。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抓好基层活动场所建设,充分利用先进典型示范、“心连心”艺术团演出、“百名优秀公民”评选等各种载体,宣传引导群众,提升党建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坚持“大党建”统领,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牢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