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瀑电移民冉从金:奏响田园丰收曲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1 15:56: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卞美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张端均)瀑电移民迁入丹棱已10个年头了,如今,他们已完全融入到当地的发展中,种水果、搞养殖、就近务工,与当地居民其乐融融互相帮助,子女与当地居民互通婚姻,不仅如此,有些融入到丹棱后的移民还当上了村干部,带领移民和当地群众发展产业共同致富;有的与当地文艺爱好者共同组建了文艺宣传队,不时义务宣传丹棱,歌颂新生活。年近70岁的冉从金夫妇,凭借着勤劳和坚韧,凭借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种植大户和丹棱瀑电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佼佼者。

     虚心求教学种水果

    “总共8660公斤,每公斤10.6元,共91796元,请你过目。”3月27日,来自哈尔滨的张老板将崭新的人民币交给冉从金,冉大爷边数钱边高兴地说:“要不是他跑了七八趟,好话说尽一箩筐,我还舍不得卖呢。”

    10年前的2006年6月29日,冉从金一家从雅安迁居丹棱。一对儿女外出成家立业,一年难得回家几次,年近花甲之年的冉从金和老伴闲不住,决定重返田间地头,继续耕耘。村里分给冉从金4亩不知火果树。刚开始,他缺乏经验技术,一年只种出了1500公斤果子,而且质量差,卖不上好价钱。冉大爷说:“自从县农业局派来老师手把手的指导,加上自己自学、研究,果园的产量才慢慢的提高了,品质也逐步改善了,价格越来越高,收益也越来越好。”

    在农业局专家的指导下,冉从金逐渐掌握了“伺候”果子的技巧。他和老伴亲手在果树间挖出0.8米深的排水通气沟,为近3万颗果实一一套袋。深沟高厢、草生栽培,修枝造型、钻孔施肥、科学用药、舍得疏果,只要与果子相关的事,老两口都做得一丝不苟。就连用了什么肥料、哪种农药,都详细记载下来,不断总结、摸索栽培诀窍。2008年至今,冉大爷在自家客厅墙上建立了柑橘园、葡萄园常年工作历。笔者看到,冉大爷的“果园管理工作历”就是利用挂历的背面制成的。按照节气科学安排每一个月果树管护要点:“一月,冬剪宜重,清园;二月,施春肥,灌水,剪去部分花枝;三月,花枝复剪,防治红黄蜘蛛,花露蛆,加叶面肥,大肥大水……十一月,防病保果,喷金果100,抹迟梢;十二月,喷10PPm24D加大生,防落果。”有付出就有收获,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收的喜悦。从2009年开始,冉大爷家2700平方米地里的“不知火”,年年都稳产在9000公斤左右。收入与10年前在家乡种蒜苗、蒜苔等蔬菜的收入相比足足高了近10倍。“种‘不知火’是功夫换来的,要舍得投资,今年我家直接投资为24000元,我家的总收入加上以前卖的1000多公斤,有10多万元,扣除成本也有9万多元。”冉大爷高兴地说自己把丹棱当做第二故乡,10年来,收入高了许多,日子更开心了。

    哼拉弹唱歌颂家乡

    冉大爷堂屋里条椅上摆放着柑桔、葡萄等书籍和各式管理工具,墙上挂着唢呐、笛子、二胡等乐器。干活累了,就在堂屋里吹拉一曲民歌、老歌,把对致富后幸福的喜悦表达出来。农忙之余,冉从金经常参加村上组织的夕阳红乐队,走村串户为群众表演节目,在为别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爱自娱自乐的冉大爷还经常抱着二胡到田里,自拉自唱,用音乐熏陶果子,邻近的村民都说:“冉大爷家的不知火是听二胡长大的,与众不同!”

    “果园管理工作历上的经验是我到丹棱后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我更乐意把成功经验用来帮助这里更多的人。”冉大爷自己致富了,他总是不忘帮助乡里乡亲。哪家果树出现了问题,他肯定放下自家的活,迅速赶往别人的果园;哪个朋友请他去给指导果树栽培技术,从插苗到管理,都是毫无保留地传授。

    “美丽的丹棱我的家,春天果树遍地花……”年近70的冉大爷正在果园里一边用二胡拉着“希望的田野”,一边高兴地哼唱起自己改编的歌曲。在他心中,美丽富饶的大雅丹棱早已是他和老伴安居乐业的新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