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瀑电移民李玉琴:感谢丹棱   丹棱是我的第二故乡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1 15:44: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卞美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张端均)瀑电移民迁入丹棱已10个年头了,如今,他们已完全融入到当地的发展中,种水果、搞养殖、就近务工,与当地居民其乐融融互相帮助,子女与当地居民互通婚姻,不仅如此,有些融入到丹棱后的移民还当上了村干部,带领移民和当地群众发展产业共同致富。仁美镇中心村妇女主任李玉琴,从彷徨迷茫到振作融入,再到热爱眷念。凭借着女人特有的勤劳和坚韧,凭借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深得移民和当地村民的爱戴,高票当选为中心村妇女主任,成为远近闻名的1000多名外迁水电移民融入发展的佼佼者。

    从傍徨迷茫的“无业市民”悄然转变

    2006年6月,为了支援国家的重点水电工程-瀑布沟水电站建设,188户672名汉源乡亲,“舍小家,顾大家”,打包行囊,扶老携幼,离开了那片养育他们祖祖辈辈的土地,从雅安市汉源县万工乡搬迁安置到丹棱县的6个乡镇和12个村。

    亲眼看见堂堂五尺男儿在启程的前一夜告别宴上一曲《朋友》便泣不成声,亲眼看见一位80岁的老奶奶在列车上哭晕过去,亲眼看见离别的车队因为送别人群的不舍而放慢脚步……那片曾经生养他们的土地哦!因为那里有他们浓浓的乡音,那里有他们剪不断的乡情!

    初到丹棱,虽然大多数人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问题、土地耕种问题等等,面对陌生的目光,陌生的人群,陌生的语言,加上刚刚失去家园的心里空虚和对移民政策的一知半解,使得部分人心中不免充满了不安和困惑。他们变得脆弱,变得受不得一点点委屈,敏感和偏执让他们每一个人都活得特别的辛苦。刚来那会儿,新生活的不适应和种种不顺,使得部分移民经常去政府上访“凑热闹”,不时掀起阵阵“上访热”,有的甚至把上访当成了自己的工作,整天闲逛在大街上,成了无所事事的“无业市民”。这其中,也不乏有李玉琴的身影。不过,一阵“上访激情”过后,留给他们的只是更加的彷徨和惆怅。他们发现这样下去始终不是办法,也意识到自己的思想和认识出了问题。李玉琴回忆说,她当时心里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丹棱人,一直以一个外乡人自居,但内心却渴望着人们遗忘“她是移民”这样尴尬的身份。她甚至很少回到移民点上,因为这儿让她找不到家在感觉。慢慢安静下来之后,李玉琴找了一份可以照顾孩子的工作,想把自己彻底地封闭起来。慢慢地,随着对安置地环境的熟悉,她开始主动与当地村民攀谈交往,发现这里的人们对她很友善,也生活得非常充实。她冷静了,她变得理性了,她开始转变了……

    振作融入渐入佳境

    不知不觉间,几年时间悄然过去,在逐渐的熟悉过程中,李玉琴们了解了丹棱,熟悉了丹棱,慢慢地开始融入了丹棱。

    据李玉琴描述,由于工作的原因,她有幸去了丹棱的很多山林,沿途给她的最大印象就是一个字:绿!放眼望去,那漫山遍野的树木把大地染成了碧绿的世界,好似画家弄翻了绿色的颜料,让丹棱的大地一片泛绿!一幢幢小洋楼就点缀在那成片的绿海之中。丹棱农民的住房远比那些经过精心打造的别墅洋楼要诗意得多。春天来了,果树开花了,那些橙子花香瞬间把空气变成醉人的芳香,花香迅速弥漫,一夜之间占领了丹棱的每一个角落。夜里,她甚至不想关掉窗户,睡梦中,一阵微风拂过,花香就会飘进屋子,让人把梦也做得如花一般香艳!李玉琴睡眼惺忪,好像还沉浸在如诗如画的仙境之中。她悠悠地说,特别是在清晨,漫步在林间小道,空气格外的清新。你会因为果园的美丽而豁然开朗;会因为林荫的宁静而忘我……那些“别墅”里农家人的热情和质朴,会让你忘记尘世纷争,让你记住真爱无限,学会珍惜拥有。沐浴一次花香的洗礼,你的心灵一定会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升华。回归自然,拥抱丹棱。她,记住了丹棱;她,爱上了丹棱这片飘香的土地!

    “汉源老家的朋友来过之后惊叹:丹棱犹如世外桃源!你们当初选择丹棱选对了。好羡慕你们哟!”李玉琴自豪地说。

    热爱眷念、担当奉献

     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3650个日日夜夜;十年,很短也很长……

悄然的转变自己也许没有察觉,但周围的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组织也在观察着她,考察着她。三年前的一天,组织找到了她,希望她回村里做一些为村民服务的工作。她一开始是忐忑的,她觉得村民不可能接受信赖一个外地人。但是组织的信赖给了她莫大的鼓舞。她毅然应允了。她要不辜负信任,她暗下决心,她要努力改变人们对移民的偏见。她摩拳擦掌,她阳光灿烂,她信心满满,她毫无悬念地高票当选中心村妇女主任。

    一切归零。李玉琴的生活变得紧张而忙碌。她首要的任务就是记住属于中心村的土地界限和2146名村民。她几乎没有一天在晚上12点以前回过家的。她被狗咬过,被雨淋更是常事,她一个人偷偷落泪过,但是一想到自己是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仅仅为自己,更多的是为了600多名一同来到丹棱的父老乡亲。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枉费村民的真情实意,她热血沸腾,每天都斗志昂扬地投入到在别人眼里不值一提的工作里。三年的时间,她走遍了中心村的每一寸土地,走访了中心村所有的农户,与所有育龄妇女交心谈心,主持了三届“六一”儿童节活动,让孩子定期向父母汇报学习成果,让外出务工的父母与孩子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每当清晨迎着朝阳开始一天的工作,李玉琴都带着满满的激情,生活时常充满阳光。她眷念中心村的每一寸土地,她热爱每一个父老乡亲,村民从一开始拒绝她到现在接纳她,心疼她,关爱她,让她终于找回了归属感,了然生起满腔成功的喜悦。

    “十年前的今天,我曾经憎恨这场移民,让我背井离乡,孤独于他乡;十年后的今天,我流连于丹棱的山水,我热爱丹棱的父老乡亲。我非常感谢因为移民,才让我拥有了第二故乡。一抔土,一杯水,一句话,诠释了所有浓浓的乡情。”李玉琴动情地说。“丹棱,今天我终于彻彻底底地融入了你的世界,成为你的血液,在你的身体里来回流动,变成一个小小的细胞,活跃在你的身体里,感受着什么叫幸福。丹棱,我将永远热爱你,眷念你,报答你!”

    后记:2005年4月,眉山市政府下达丹棱县接收瀑布沟电站移民550名的安置任务,因新增移民安置任务,11月县政府对移民安置点进行了调整和扩容。2006年6月,丹棱县人民政府和雅安市汉源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瀑布沟水电站汉源库区移民资料交接书》,分5批实际接收汉源县万工乡瀑布沟水电移民188户672人,其中:有土安置农村移民559人,养老保障安置农村移民94人,非农随迁人口8人,非移民随迁人口11人。丹棱县瀑电移民安置共调整土地48.2公顷,其中:移民宅基地(人均58平方米)及公益设施用地7.2公顷、移民生产用地41公顷(人均1.1亩)。受瀑电移民委托,丹棱县移民安置地乡镇政府为165户移民建房20225.85平方米。

    今天,2016年6月30日,672名瀑布沟移民来丹棱已足足10年了。在丹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县扶贫移民部门领导的关心帮助下,瀑电移民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逐渐和当地村民融洽了关系,也逐渐习惯了丹棱的气候,适应了丹棱的生活环境,让生活逐步走上了正轨。在瀑电移民中,有的发展养殖业,有的发展种植业,有的搞运输,有的外出打工,有的找准市场开铺子自己当起了老板。诸如双桥镇石河村移民养猪大户陈朝明兄弟,运输专业户钱品;丹棱镇青龙村移民水果种植大户年近70高龄的冉从金冉大爷,高山牦牛养殖户冯康;石桥乡界牌村生猪养殖户刘忠华;还有省民间文学家协会会员、眉山市作家协会会员,发出“老来做个丹棱人,值!”由衷感叹的田园作家李俊忠李大爷……他们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勤俭创业,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热爱生活,热爱丹棱。“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们瀑电移民经过努力,也一定可以做到!”这是他们发出的铿锵誓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