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奔康大道”串起9个贫困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1 11:11: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卞美旋记者 袁丽霞  

三十六计之旅游脱贫

一条旅游环线将守着总岗山、老峨山的9个贫困村串联起来,通过硬件提升,将人气、商机引进风景优美的大山。帮助当地贫困户提升旅游意识,抓住商机、制造商机,才能激发出脱贫致富的动力。

“占,你们随便占。路不修通,这点地一分钱不值,修通了,蔬菜水果才能卖成钱。”6月18日,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2组55岁村民骆朝相,在自家林地边,与指挥修路的村干部这样说。眼前,在小型挖掘机声中,一条近1公里的路基,穿过荆棘杂木林露了出来。

丹棱县总岗山,紧挨老峨山(峨眉山的姊妹山),眉山市的4个省级贫困村(万年村、岐山村、廖店村、三合村)全在这儿,紧挨着,还有5个市级贫困村(大木河村、金花村、玉柱村、金峡村、峨山村)。

9个村穷的原因都相同:高山上,交通不便。但都生态环境好,靠着大景区。“共性的贫困问题,要统筹进行解决。”丹棱县委书记钟维钦为这9个贫困村“拔穷根”出了一计——建34公里旅游环线。

建旅游环线9个贫困村拔“穷根”

“因为路,我们吃了好多亏。”骆朝相说,因为路不通,愿意上山收购农副产品的至少要把价格压低一半,而自己把茶叶、土鸡等背下山去卖要花两个多小时,也卖不上好价钱。每个贫困村都只有狭窄的道路通向山外,村与村之间被山林阻隔。

木头房子、四合院、青石板院坝、大黄葛树。山上,许多农户房屋不仅宽敞还古朴清幽。9个贫困村都紧邻老峨山风景区,空气非常清新,林竹茂盛。距离成都车程不到2个小时,海拔1000米左右的青山不高不低,很适合发展乡村旅游。

特别是在廖店村,还有一条长约8公里的峡谷,里面奇崖秀水、深谷幽洞、水帘瀑布。每年都有不少户外爱好者前来露营、避暑。“没有开发都有人愿意来,这就是脱贫的好资源。”专家的评估打开了丹棱县脱贫的新思路,从去年开始,该县决定投资近2亿元建“奔康大道”,串起这9个贫困村发展旅游。

一个多月前,道路全面动工,按四级公路标准进行新改建。34公里大道一边连接老峨山旅游快速通道,另一边连接仁洪路,可以成为围着老峨山景区的大旅游环线。“现在旅游环线才刚开始建设,就有几拨业主表示要来开发黄金峡。但是好资源不能浪费,我们现在想的是引进大业主,把9个贫困村一起纳入进来,整体打造乡村公园。”张场镇党委书记顾建峰表示。

要吃“旅游饭”还要有市场意识

“牵骡子拉货,再配合拍照就有人主动给钱,家里的豆花饭也可以卖出去……”廖店村4组贫困户李牟成今年以来频频被“洗脑”。

因交通不便,一些村民维修房屋、建蓄水池、沟渠等,建材并不能靠车直接运到目的地,只有靠人工肩挑背扛。去年开始,为了脱贫,李牟成买了两头骡子,专门为村民“最后一公里”搞运输赚运费。

一次,牵着骡子的李牟成被几个摄影爱好者看到,要求“配合”拍照。半个小时后,对方给了他80元误工费。看到他家里正在磨豆花,几人干脆在他家买了一只土鸡,请李牟成的妻子做饭。又给了他200元饭钱。“土鸡、蔬菜、豆花都是现成的,旅游环线还要修到家门口,只要有人来,就要争取留下他。”最近几个月,廖店村“第一书记”黄文挨着给村民灌输“吃旅游饭”的意识。

李牟成也有了新想法,“交通不断改善,骡子拉货估计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但是可以把骡子牵到黄金峡旁游人多一些的地方,开展‘骑游业务’”。

不只是9个贫困村,丹棱结合旅游发展,成片脱贫攻坚,正在引资打造“国家乡村公园”,将依托丹棱北部张场镇等4个乡镇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建设包含岐山林场、黄金峡、银杏林等景点的农旅结合、康养健身项目打造集现代农业、生态景观、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农业旅游区。

记者手记

青山变金山“软硬”要一起上

只要有钱,修一条路到村里并不难,但这就真正让村民脱贫了吗?修多宽,修到哪儿,修好后又怎么办?这里统筹思考更重要。

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丹棱的“软硬”一起上的脱贫思路值得借鉴。

一方面,贫困村脱贫不是打造一个样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就了事,而是整个贫困村片区都要有持续致富的生命力才行。有旅游的自然基础,确实可以完善硬件,比如修通大路,连成一片,引进大业主整体开发。

另一方面,贫困村民的能力也很关键,许多贫困户除了因病因残等致贫外,思维不够灵活也是原因之一。也许在村民眼中不值钱的资源,但市场却很认可的,就应该组织村民大力发掘。因此,在投入专项资金助力贫困村脱贫过程中,加强对村民的培训,提升村民抓住商机挣钱的意识也是重要内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