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创新开展“指”上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9 11:20:3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记者 张成锋  

近期,丹棱县在双桥镇贫困村团林村试点,构建“智慧团林”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触屏终端等载体,打通贫困群众意见收集、扶贫政策信息发布、扶贫动态实时监督等渠道,创新开展“指尖”上的脱贫攻坚,实现干群沟通“零距离”、服务群众“零障碍”。

群众需求“第一时间”掌握

“由于本人高位截肢,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经济困难,家中2名小孩需要抚养,其中大儿子7岁,将念小学一年级,想申请子女教育资助。”近日一大早,丹棱县双桥镇团林村“第一书记”付子瑜打开手机“智慧团林”APP,就看到这条醒目的意见提醒,该意见是贫困户瞿吏提出的。付子瑜在咨询了该县教育局、民政局、关工委相关政策后,迅速通过APP把政策情况反馈给瞿吏,并得到“很满意”的评价,让行动不便的瞿吏足不出户就解决了困难,前后办结时间不到30分钟。

据悉,“智慧团林”APP共有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意见反馈、群众评价、通知公告、干群连心等九大板块,每名村民通过实名注册、审核后,就能登录系统发布意见、掌握信息,进行干群互动。同时,“智慧团林”还专门为贫困户建立贫困档案,进行实时更新,方便精准扶贫。

“有了这个手机软件,我不仅能给干部提意见,还可以把意见对所有村民公开,接受大家监督,最后还能给干部办理情况进行‘打分’,再也不用担心反映的意见得不到落实了。”贫困户王雪峰高兴地说。“干部办事、群众打分,让我们有压力更有动力。接到诉求后,想到那么多群众在看,就不得不努力办、全力办,一点也不敢拖沓、偷懒。”团林村村主任张云甫介绍道。

村务信息“全方位”发布

在团林村村委会,网格员吴刚正在“智慧团林”触屏终端整理着将要发布的会议通知,发布成功后,手机端下载有“智慧团林”APP的群众都会收到消息。“2015年7月1日召开党员大会,56名党员参会,56名党员同意李科同志发展为正式党员;2015年12月,实施‘小农水’项目,投资107万元;2016年1月,发放核桃苗补助96000元,共计161户群众领取;2016年2月,村级财务支出11000元,其中技术培训、产业规划等经费8650元,办公经费2350元……”在终端机上,可以查询到党务、村务公开记录,以及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且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实时查询。

“以前通知会议,要打电话反复说,有时通知了村民,他们还不一定记得,既浪费电话费又费神,效率也不高,现在只需从终端把通知挂出去,安装了APP的村民就都能收到,还能查看接受情况,不能到会的村民也会及时答复,省了不少事。”该村大学生村干部袁林梅说。

“以往信息公开就是在公示栏进行张贴,只有附近的群众才容易看到,知晓面不大,而且由于空间限制公开的内容也不多。现在是信息随时公开、群众人人可看、内容期期可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也有利于监督。”团林村“第一书记”付子瑜说。

致富门路“全员”共享

在团林村大学生创业基地里,贫困户张跃元背了一箩筐脆红李树苗准备栽种。“我前段时间在手机上看到大学生创业基地的用工信息,我就试着报了名,结果马上就通知我过来干活了,一天70元,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

据介绍,“智慧团林”APP在便民服务栏实施更新当地用工信息、种养殖技术等内容。开通了电商频道,对当地农产品收购价、网销价等进行统计,与线下游乡村、线上售特产的“乡鹰网”、“麦味网”建立了合作关系,鼓励群众对农产品进行“网销”。

“我本来在广东打工,在亲戚介绍下,下载了‘智慧团林’APP,用来关注家乡变化。当我看到家乡春见收购价4元/斤,而在沿海一带,10个装的春见要卖130元,让我看到了商机,我毅然决定回乡创业。”返乡创业者董仁智说,目前他既是丹棱大学生创业园的入股业主之一,也是脆红李技术顾问。

据悉,现在下载了“智慧团林”APP的农户共计480余人,反映问题89个,办结75个,满意率96%。下一步,团林村将继续对该软件进行推广、完善,争取实现村民全覆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不仅是发布平台、反馈平台,更是党建平台、沟通平台、致富平台,既要解决群众困难,更要拉近党群关系,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试点成功后,该模式将在全县76个村(社区)全面铺开,全力打造智慧丹棱。”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枫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