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三个“增长极”丹棱工业实现新跨越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5 10:17:29)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文铭权记者 李勇军  

“每月订单从8000套猛增至20000套,超负荷的生产订单让我们喘不过气来,不得不找了5家有实力的工厂代工,才能按时交货。”近日,丹棱县中车丹齿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胡利明在车间里清点着当天要发给比亚迪公司的货。

据悉,通过打造三个“增长极”,以新兴产业撬动经济增长,以科技创新激发工业动能,以电商营销促进企业转型,去年,丹棱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67亿元,居全市第一;工业增加值增速14.4%,位列全市第二。

13.7亿元产值

新兴产业擎起工业“半边天”

“两条生产线投产1个月,我们产值超过了200万元,随后结构、铜牌、母线槽等生产线也将陆续投产,预计今年年产值将超过1.2亿元。”1月28日,在丹棱县机械产业园区的四川诺尔电气有限公司1号厂房里,副总经理张鼎新“送走”了投产1个月以来的最后一批货。

诺尔电器的快速投产为该县新兴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之所以快,是因为相关部门只用1天时间就为诺尔电器代办了所有工商注册手续,而机械产业园区管委会则对企业服务事无巨细,张鼎新先后用两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向该县的“保姆式”服务表达了诚挚谢意。

该县新兴产业增长势头强劲、规模持续扩大,其中新兴产业“大佬”科美特集团成为了全县第一个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的企业,预计今年增速将达到20%以上,并计划于今年6月前在新三板上市。

新兴产业已成为该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该县8户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企业实现产值13.7亿元,增速21%。

44件专利

科技创新抢占发展“新高地”

在新经济常态下,机械行业面临生死存亡的惨烈竞争,而丹棱县中车丹齿却“逆势扬帆”,即使工人们刺促不休,产品也供不应求。

中车丹齿如何在僧多粥少的齿轮市场“绝地逢生”?胡利明一语中的:零排放的电动汽车成为了绿色出行的主要方式,中车丹齿从2013年便着力研发电动汽车配套产品,在去年8月实现了批量生产,抓住了先机,赢得了市场。

中车丹齿注重新产品研发,高精度的电动齿轮深受比亚迪、重庆力帆等大公司青睐,2015年新产品产值已达年产值的60%。去年,该公司以4件发明专利、25件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税后年产值超过1.2亿元。

据悉,去年中车丹齿、瑞迪佳源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县高新技术产值达10.77亿元,全年专利申请44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同时还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实施转化、税收达到100万元的,开出了一次性奖励10万元的优惠政策。

6万笔交易

电商营销驱动产业大升级

“一台电脑,一个电商管理员,一千多万的出口额。”丹棱县机械产业园区的四川瑞迪佳源机械有限公司通过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欧美国家,又创造了一个新奇迹。

据丹棱县商务局副局长严章奎介绍,该县通过与阿里巴巴、天猫、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对接,2015年开展了9次电子商务平台推介培训会,邀请电商专家为企业讲解和辅导,提升了企业的电商认知度及应用水平,更拓展了企业的营销渠道。

与此同时,该县每年拿出150万元作为电子商务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并出台了16项电子商务发展扶持细则,鼓励企业转变营销模式,以信息化手段抢占市场。

去年,仅瑞迪佳源、明宏光学的成交量就达到6万笔,成交额实现2000万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让“丹棱造”乘上互联网快车,实现工业经济新飞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